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楚材晋用  

2016-07-01 22:40:24|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的盛衰成败,系于人才。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发挥人才的创造性,企业就能兴旺发达,就能不断发展。
  如何正确对待人才和使用人才,《国语》中记载了两千多年前楚国大夫蔡声子的议论,说的是“楚材晋用”的道理。鲁襄公二十六年(前547),楚大夫椒举为楚康王猜忌,愤而投奔晋国。椒举经过郑国的时候,遇到通使于晋、楚间的楚臣蔡声子,蔡声子反复劝说、挽留,都不能奏效。蔡声子返回楚国后,令尹子木问及晋、楚“二国孰贤”时,蔡声子回答说,“晋卿不若楚,其大夫则贤,其大夫皆卿材也。若杞梓、皮革焉,楚实遗之,虽楚有材,不能用也”。楚虽有人才,却没有用武之地,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蔡声子还给子木讲了楚国令尹子元的儿子启投奔晋国的往事。子元是楚武王之子、楚文王之弟,有人向文王的儿子成王进献谗言,成王不置可否,启在忐忑之中投奔晋国。晋楚城濮大战中,启向晋国军师先轸献上了离间计,晋军转败为胜,晋文公确立了霸主的地位。
  一个高效运转、管理有序的企业,应该以人为本,为人才营造成长的土壤,搭建成才的舞台,发挥各类人才的一技之长。企业能够用好内部人才、吸引外来人才,这个企业就能兴旺发达,这是楚晋争雄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春秋后期,楚国大夫沈诸梁管辖叶地时,曾问政于四处游说的孔夫子,孔子告诉这位当政者,“近者悦,远者来”。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包含了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的双重含义。
  楚国的人才之所以奔晋,首先,晋国国君对身边的贤士谋臣赵衰、先轸等知人善用,善待始终,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其次,晋国当时的政策,是对他国之人不论亲疏,不论贵贱,惟才是举,惟才是用,吸引了一大批贤能之士甚至楚国的王公贵胄共谋发展,共图霸业;第三,有才而不知、知才而不用、用才而不专,这是导致楚国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
  所以,企业的管理者不仅要留住和用好已有人才,还要创造条件广纳外来人才,更要大胆使用人才,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生活条件,让人才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搞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用好人才,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大事。
  评论这张
 
阅读(16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