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员工的流动  

2016-06-09 09:29:17|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今民营企业的一些员工,流动性极大。一些员工的工作目标不在于公司业绩,而在于让自己的履历表增添新的内容,以便显露自己的能耐,让别的老板认为他们很能干从而获得高薪聘用。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是多功能的,可以置于不同的职位,于是常常跳槽、换职位。职位越低的人,流动性越大。倒反是那些高级管理人员,很少流动,因为能够替换他们职位的人不多。
  最近这两年,我经常往企业跑,跑的次数多了,对于民营企业员工流动频繁的现象,有了自己的看法。
  流动可分为向上流动、向下流动和平面流动。就一般情况而言,任何一个社会群体上下流动的管道通畅,则群体的内涵较为健全。平面流动大的社会群体,其活动性强,但稳定性不高,因此延续性很弱。公司是一个具有延续性的共同体,公司的员工总是在不断的流动。员工的流动过于频繁肯定不好,只有硬件设施是固定的,公司将很难真正运作下去。因此,民营企业的流动性表面上看来是在不断地淘汰无用者、不断地吸收新人,表面上效率能够提高,员工的素质能够提升,因为每个员工都有很好看的履历表,而实质上,因流动性增加,公司可能会牺牲“做大、做强、做久”的机会。
  相反,假如完全牺牲流动性而顾及其安定性和延续性,则会使公司流于呆滞。因为若缺乏平面的流动,上下的流动也会受影响。除非上层的管理人员老死,否则企业中全无吐故纳新的机会。所以,完全没有流动性也不行,安定性将造成内部的僵化。如何在留人与不留人之间取得中庸之道并不容易,也没有必然的原则可供遵循。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训练自己能够感觉到何处过于呆滞,而何处的流动性又过高,适时地做出裁断。
  一个公司里不是只有一个管理者,从董事长到班组长,每个层面都有管理者,只是管理人数多寡不同。基层管理者同样必须发挥其敏感性,并非全然交由最高管理者处理。而敏感性的发挥与训练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将心比心。只有这样,才能把别人当成活生生的人看待,也同时以活生生的人对待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充满活力。


  评论这张
 
阅读(16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