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战略管理注重的是可持续发展  

2016-06-05 11:50:36|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的战略管理注重的是可持续发展。由于存在众多偶然性和随机不确定性,现实中的企业发展不一定遵循已有的解释逻辑,有些逻辑环节可能被跳过,甚至不存在。但是,这样一种启发式的解释逻辑,能够为我们理解企业发展过程提供洞见。
  未来总是不确定的,知识总是在不断的证伪或纠错中得到积累和发展。企业作为认知的聚焦装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个体间互动的不确定性,能够就某一问题形成共同的感知和预期。这就部分地解释了企业存在的原因。战略管理者的中心任务就是凭借自己的认知优势,在不确定性场景下做出决策,不断调整企业的感知、理解和目标,谋取企业的动态适应性。管理者的创新精神既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又是化解不确定性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者既是熊彼特强调的“打破均衡者”,又是科兹纳强调的“稳定器”。因此,在企业家精神的驱动下,知识传统不断得到挑战和证伪,新知识得以产生,并将接受下一轮的挑战和证伪,企业知识不断积累和发展。
     通过考察企业战略管理的方法论、核心概念及其解释逻辑,可以把握以下几点要点。一是个体与环境的互动主义是理解知识积累的重要方法论;二是在企业的发展中,最高管理者扮演着“认知领导”的角色,通过协调内外部的认知距离和认知亲和力,促进企业创新;三是在不同的演化环境中,企业将通过采取不同的协调机制、学习模式和知识类型,提高企业的动态适应性;四是企业学习过程和选择过程是交织在一起的,企业的创新活动必须考虑时间因素,这样可以使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变得更加有把握。


  评论这张
 
阅读(15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