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战略是一种意图  

2016-06-03 17:19:34|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企业管理界似乎逐渐接受了这样的观点:战略管理是一个逻辑化的分析过程和控制过程,只涉及人的左脑部分。许多战略管理者在做决策时,眼睛紧盯数字和市场调研报告,迷信量化模型,不自觉地受到各种定量分析和管理工具的制约。如今信息爆炸,资讯泛滥,真伪难辨,调研报告中有意无意地混杂了大量伪事实以及许多错误假设,陷阱防不胜防。很多数据彼此矛盾。即便是面对同样的数据,也有可能得出完全相反的判断。模型毕竟是一种抽象和近似,难免存在结构性缺陷。
  在剔除冗余信息、纠正明显偏差时,直觉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对那些仅凭理性和定量分析无法解决的问题,直觉发挥了恰到好处的作用。直觉的重大意义在于,不必拘泥过程,不必考虑细节,撇开表象和繁复的因果链,直指问题的本质和核心。
  历史有时会惊人地重现,更恰当的说法是,历史会螺旋式地发展。在泰勒的科学管理时代之前,管理者是靠经验和直觉打理企业。当历史的脚步迈进我们今天的这个时代,管理者的直觉力、洞察力、悟性、潜意识又重新焕发光芒,从被科学至上、理性至上、逻辑至上而边缘化的状况,重新回归到显在地位,并在战略管理中日益显示出它们的重要性。诚然,战略管理离不开理性和知性,离不开事实与数据,但是战略管理者要始终注意保持决策的直觉和决策的质感,注重激活右脑,强调理性与感性的结合、悟性和灵性的结合、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下,战略决策的本质已经演变为对不确定性的驾驭。战略管理者决策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不确定性的把握,以及对变革的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下,依靠直觉进行决策是最好的办法。
  “战略是一种意图”。管理实践不断表明,“意图”虽然只是一种直觉,并不具体明晰,当然就更不完善。但是,它却扮演着“罗盘”的角色。在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和存在大量偶然性的现实商业环境中,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不管战略多么英明正确,多么清晰周全,不可能具体到所有的细节,总会遇到某些始料未及的事情,总会碰到一些模棱两可的灰色问题,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难免会发生一些偏差。也就是说,即使是最好的战略决策,也不能给企业一个完全确定的既定路线。因此,作为指引方向和导航的罗盘,远比具体而详尽的“地图”重要得多。好的战略管理者能够根据长期锤炼的直觉质感,在意图的牵引下,既能掌握经营环境的非线性改变,又能同时在多维度上考虑问题,统揽全局。


  评论这张
 
阅读(14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