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守时守信  

2016-06-18 23:39:50|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严格遵守时间的约定,是日本人的一项重要礼仪。随意拖延时间,或者让别人久等,等于是在浪费别人的生命,是公认的失礼行为。因此,开会迟到、上班迟到的现象在日本的企业很少发生。不过,这些还不能涵盖日本社会对守时的独特理解。
  在日本参观访问期间,我切身感受到了日本人守时观念的一丝不苟。每到一处景点,导游都会宣布自由活动的时间和集合的时间。事实上,往往在出发前五分钟,游客就会一个不少地回到车里,导游则开始核对人数。如果有人在开车前两三分钟才回来,就会主动地向其他游客道歉。没有迟到,仍须道歉,似乎不可思议。其实,这是日本人自古就有的一种礼仪,叫做“提前五分钟精神”。这等于在给自己一种暗示,马上就要按计划行动了,需要事前做好准备,由此在心理上形成时间宽裕感,不至于遇事时手忙脚乱。这与中国古语“凡事预则立”有异曲同工之妙。
  日本仙台等地,冬季十分寒冷,与中国的东北地区差不多,但这些地方的气候受海洋影响,湿度很大,经常下大雪。若是除雪不及时,路面就会结冰,所以冬天人们开车都会换上防滑轮胎。在日本企业上班,电视预告要下雪时,公司就会提前通知大家早点换上防滑轮胎,而作为员工,出于安全和避免迟到的考虑,恶劣天气时一般也都会提前出门,越是遇到这样的特殊情况,越是没有人迟到。
  有德者先须有信,有信者自然受人尊敬。但是取信于人不能靠口头功夫,要靠踏实行动。孔子说,“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不立。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儒家精神特别是“守信”精神,在日本社会也得到很好地吸取和发扬。企业之间做生意,约定好的货款会及时支付,按客户要求制造的货物也会按时发送,无谓的交易成本几乎等于零。坚守约定是商务运营主体间信赖关系的生命线,对承诺的事没有任何理由不遵守。日本人的基本想法和做法是,无法实现的条款不签约,一旦约定,就要用心实施。
  个人之间的信用也很重要。我有个在日本定居的朋友告诉我,日本雅虎网站里有一个拍卖网,是一个个人物品交易的虚拟空间。有时他会把家里不用的东西放在网上拍卖,以增互通有无之乐。成交之后,按规定是买方先付款,卖方再发货,但我朋友是个急性子,往往买方的货款还没到账他就将东西发出去,有时甚至是人家还没划款东西就先寄到了。事实证明,没有一家买主赖账,而且先行收到东西的人几乎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划款到账,以便使卖者放心。这是因为日本人认为,一旦违约就会从根本上动摇一个人的信用基础,这甚至关系到个体生命的尊严。如果大多数人都这么想并且体现在行动上,其结果就是实现了社会交易成本的最小化以及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评论这张
 
阅读(17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