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得道  

2016-05-12 16:15:45|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代学者陈继儒说,“人有喜谈道者,余止之曰:道不易谈也。不能绝色,不必谈道;不能绝世,不必谈道。何也?道所以全吾真也,而不能绝色,则为渗漏之躯,真何以全?道所以完吾性也,而不绝世,则为合尘之徒,性何能完?或者引‘休妻不是道’及引‘大隐在市廛’为证,此则禅家最上一乘之妙。若以此为解,徒使退堕耳”。
  闲读时,我遇到了陈继儒的这段话,不免想起四川的那位有绝活的得道高僧。早些时候,我从网上得知,这位高僧将飘洋过海为美国人表演他的绝世功夫,当时我感到吃惊,心想这样做十分危险。不管什么绝活,无论是“一指禅”,还是“金钟罩”,作为出家人修身的途径,它们是不可以用做进行表演的,否则就成了马戏团杂技团的技艺。后来我的这份担心不幸而成事实。当这位高僧从美国回来不久,就听说他得了癌症,紧接着又听说他已驾鹤西去。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等凡人之辈非道非魔,若是有幸去美国走一趟,归国后一定会有大开眼界的得意,从而显露出更多的精神。但对于得道高僧来说这样做却是万万不行的,因为他已经选择了非名非利、绝尘弃世,他的一举一动,有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我提这位得道高僧的往事,是想表明陈继儒的话对我的启迪。陈继儒认为,人既难以忘色又难以脱俗,道不是可以随便乱谈。当年道家的开山鼻祖老子出关时生生被留住,不得已写下了他的五千言《道德经》,开篇第一句就是“道可道,非常道”,一语中的,表明真正的道是难以言说的。道一旦说出口,就会貌合神离。世上有很多人留下了谈道论佛的诗文,但两千多年来最受人称颂的还是陶渊明著名的《饮酒》诗中的最后一句,“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金庸先生深得此意,在他的《天龙八部》中,一个个高手大师精彩纷呈,但最终无不输在藏经阁扫地老僧的手下。既然自称得道高僧,那确实不宜在场面上抛头露脸。
  道不在于嘴,不在于具体言辞,道在于人的悟性,在于人一点一滴坚持不懈的心灵、性格和行为的修养。侈谈所谓的“大隐隐于市”,很容易蜕变成堕落的安慰剂,成为自欺欺人的幌子。当然,陈继儒所针对的并不是现代人的问题,对于道不道的,我不以为然。然而,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善恶之心人皆有之,无论哪个时代,人都会面临自身修养的问题,都会面临人格健全的问题。在许多事情上,不妨问一下“我做得如何”,最简易的检验方法是,每天临睡前留点时间,想一想今天做了多少善事,得了多少美感,尽了多少责任和义务,这样也许大致可知自己做人做得如何。至于是否得道,完全可以不必过问。
  评论这张
 
阅读(2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