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失忆  

2016-05-10 20:36:40|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今天的这个高科技、高消费时代,人们的记忆面临着空前危机。失忆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严重的精神症候,这是一个不容乐观的全球性问题。
  最让人感到悖谬的现象是,新媒体和数码技术提供了记忆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它拥有密度高、省空间、搜索快捷、即时传输、复制准确、低成本等多种优点,其储存能力胜过任何一个记忆力超强的大脑。但是对数字技术越来越深的依赖,与其说是记忆的福音,不如说是记忆的灾难。因为有了储存技术,人们已经变得懒得记忆,如果不借助电子储存器,现在人们能够记得住的东西恐怕要远远少于古代人。
  可见,对于实际生活进程中的人来说,数字技术是一个健忘者,它会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忘记人们大多数原本记得的东西。毕竟储存在磁带、硬盘中的不再是活生生的与人的生存紧密相关的记忆。数码时代,人们正在丧失记忆,这句话不再是危言耸听,现代技术提升了人们生活速度,也加速了人们忘却。
  快捷的生活节奏,加快了人们的遗忘速度。当然,要诊断记忆在当下的命运,还不能不提及消费主义。消费文化执着于当下的生活享乐,淫浸于消费主义的当代人,既不关注未来,也不关注历史,他们的眼睛只是紧紧地盯着“当下”。历史意识隐退,泛化为记忆娱乐化。消费文化中出现的历史与过去是漂浮、撤播在现时与当下的断裂性碎片。比如,消费文化中的怀旧,已经从与过去的存在性关联中剥离出来,转化成一种时尚商品。
  怀旧意味着今天的记忆已与消费文化、后现代主义模糊不清,它难以抵抗遗忘,而遗忘从来都是消费文化的内在逻辑。相反,怀旧披着审美的面纱更可能进一步加速人们的忘却。在消费文化语境中,遗忘已经势不可挡。
  更为重要的是,当刀光剑影的历史未经认真严肃的反省和批判就变成了当今旅游品市场的文物和所谓主题餐厅的话语,人们也许会陷入另外一种更加可悲的境地:一方面,历史其实没有过去,它只是转化为人们记忆中的“指鹿为马”,它影响着时代的文化指向,并且时时扼住人们走向真实与真理的步伐;另一方面,人们似乎已经失去对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的任何知觉,而把它们当作新奇好玩的珍奇,尽管人们一直都在轻信自己的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1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