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净化  

2016-02-14 11:40:18|  分类: 若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的后园,有竹有树,清寂可人,粉墙黛瓦,精致典雅。南面是楼,北面是河,东西两侧是墙,围隔出半亩庭轩的世外清平。后园东西八武、南北十三武,暗合“黄金分割”,让人寓目舒坦,其大小正可供我踱步遐思。
  清晨或者傍晚,我在后园信步而行,独享静中之静。几竿竹影,倚墙斜出。缠藤绕蔓,叶吐生机。覆瓦的白墙,如振大幅宣纸,任凭“爬山虎”老干新枝肆意泼墨。河岸边的那几棵老树,有如稚龙汲水,童趣盎然,更逞活力。此地烟尘不染,喧嚣无侵,沐浴于这清寂之中,仿佛结庐幽谷寒山。浮躁褪尽,静气弥漫,心境格外松静宁和。渐渐地,我融入了这方净地。
  我在后园读书,心静神凝,思绪丛生,冥冥中常有感悟突至,不知来处。但眼下牵我神思、让我注目的,却是天空中移时变换的那几片流云,它们不时幻出奇像,令我陶醉,令我玩味。
  晨光中,定格于四角天空的那几片云,乌黑浑暗,如陈年旧絮。不经意间,已是红日东升,霞光四射。飘飞着的闲云被太阳煅烧得通体红透。太阳在升,云彩在变。到后来,七彩云霞不见,它们变成了一大片蔚蓝,还有静浮着的几朵白云。天空褪尽浊气,出落得宁静庄重。是火造就了这清朗乾坤。在大地,火能把坚硬的花岗岩煅成“留得清白在人间”的石灰;在长空,火又把风光无限的彩云简化为平平淡淡的白云。白色是诸色之母。千颜万色源于七彩,七彩出自三元,三元归为一白。白为色之帅,海涵众色于一统,极具大度襟怀,此乃汇集所有自然光彩的大成之色。在这万千世界中,若是摒弃了任何一种色彩,就不可能获得纯白。白色皓皓高洁,无异无杂,无瑕无庇,极纯极净之色。是火煅造了纯白。皎皎者易污,纯白难敌杂恶之色。以墨掩白易,以白掩黑难。
  太阳渐升渐高,即便是那几片流云,也已融入长天。天空减却了靓丽的蔚蓝,更显迷蒙,更显高远。环顾长天,不禁怅然。
  这或许是更进一步的净化。循此思路,令我欣然。浊化经过煅烧达到净化,从而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而由净化到“淡化”,则是一个更高层次的、更贴近自然的境界。老子认为,大音稀声、大象无形,净化的极致则是“大净无痕”。受到污染的河水经过专门的过滤清毒处理后,固然可以成为“净水”。数十年前,我们常年饮用河水,那时候,我们根本不知什么是“净水”。相比之下,也许那时随处可得的河水更为凛冽甘甜。
  “勿以小利而不为”,虽属“净化”,毕竟是一种对行为操守的理性约束。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说,“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蒲松龄看重的是一种纯乎发自本性、淡化刻意的向善之心。这是一种更可靠、更稳定、更自然,发自元善,浑然不觉的无名大德。是一种散则无形,聚则有序的最为可贵的社会元气,清代读书人王韬认为,“治国之道,先在养其元气”。显然,这是在提倡一种既融入每一个社会细胞,又规范着整个社会群体行为操守的大善之门。

  评论这张
 
阅读(26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