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那些不怕冷的人  

2016-12-31 00:23:10|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电影、电视中,我们经常看到那些不怕冷的印第安人,裸着身体在冰水里摸取水生贝类。除印第安人之外,生活在北极寒带地区的爱斯基摩人,以及生活在澳大利亚西部的匹塔杰恩杰拉部落,也都不怕冷。他们之所以特别耐寒,是因为他们的体质形态以及生理、心理已经产生了某些适应性变化。
  生活在寒带地区的爱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的体型比较粗壮,这有利于他们保存体温。当一个人的身体增大时,其体积的增加大于其表面积的增加,而热量的散发与表面积的大小成正比,所以体型粗壮的人比体型纤细的人散发的热量相对就少,体型粗壮的人更适合于寒带生活。相反,生活在热带地区的黑种人的体型就比较细长,这样可以增加体表面积,有利于散发热量,以便适应热带气候。
  在生理上,爱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对寒冷也有适应性的变化。首先是通过增加基础代谢,即主要通过富有蛋白质的饮食结构以及进食较多来补偿热量的损耗。虽然人的基础代谢可以随着年龄、性别以及某些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而有所差异,但由于他们长期对寒冷环境的适应,基础代谢也会发生变化。与白种人相比,爱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的基础代谢量相对较高,而许多白种人则相对较低。正因为如此,爱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特别耐寒。阿拉斯加的印第安人,能够在冷得令白人彻夜不眠的低温状态下安然入睡。这种生理上的适应能力,能使机体保持温暖,并且不随季节发生变化,无论是寒冷的夏夜还是滴水成冰的冬天,他们几乎可以一丝不挂。阿根廷及附近的南美海岸岛屿上的独木舟印第安人也是如此,他们可以不穿衣服,在冰水里行走、游泳、潜水,儿童也可以光着身子在雪地里行走。
  这些人还能通过增加手脚上末梢血管的血流量来抵御寒冷。据观察,当阿拉斯加的印第安人和独木舟的印第安人的手浸在冷水中,血流量会增加。格陵兰的爱斯基摩人与白人在同样条件下做试验,手的血流量是白人的两倍,所以不怕的人在冰水中干活并没有任何不适之感。
  那些生活在白天很炎热但夜晚又很寒冷的地区的人群,他们在生理上对寒冷的适应,既不增加基础代谢来补偿热量的消耗,也不增加周围末梢血管的血流量,而是以四肢发凉作为一种绝缘体来隔离较易受损伤的内脏器官,以期保持体内温度。在澳大利亚的匹塔杰恩杰拉部落,人们裸露地生活在沙漠中,那里白天气温高达五十多度,夜晚却降至零度以下,他们裸露身体睡在地上,仍能保持正常体温。不过,他们的四肢会变得像冰块一样冷。这些人早上醒来之后,围成一圈跺脚,四肢随即恢复正常体温。而作为参照对比的白人,他们在半夜里失去了体内热量,热量从四肢和身体排放到空气中去了,他们往往被寒冷折腾得彻夜难眠。
  那些不怕冷的人都有较好的抗寒能力。他们的抗寒能力是在长期的低温环境中经过自然选择而逐渐形成的,他们对严寒不会感到一丝一毫的恐惧。

  评论这张
 
阅读(17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