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向动物学习  

2016-12-19 11:19:19|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只老鼠约好,一同去偷油喝。找到油瓶之后,三只老鼠经过商量,打算按照秩序轮流上去喝油,于是它们开始叠罗汉。当最后一只老鼠刚刚爬到另外两只老鼠的肩膀上,不知什么原因,油瓶给弄翻了,惊动了人。三只老鼠逃跑了,它们没有喝到油。回到老鼠窝,大家开会讨论为什么会失败。最上面的老鼠说,我才站稳脚跟,油瓶就翻了,因为下面第二只老鼠抖动了一下。第二只老鼠说,第三只老鼠抽搐了一下,我才抖动的。第三只老鼠说,“我因为听见门外有猫的叫声,才抖的”。三只老鼠恍然大悟,尽管油瓶翻了,但是它们都没有责任。这种典型的“老鼠心态”,每个企业里都有。有一家公司在进行年度绩效考核,营销部经理说,“今年的销售做得的确不好,我们有责任。但最主要是因为竞争对手推出的新产品比我们的产品更好,所以我们很不好做。研发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研发部经理说,“今年推出新产品少的原因是我们的预算太少了,就那么可怜的一点儿预算,也被财务削减掉了”。财务部经理说,“我是削减了研发部的预算。那是因为公司的运行成本一再上升,实在没有多余的钱来给你们”。采购部经理跳了起来,大嚷,“我们的采购成本确实上升了10%,那是因为俄罗斯一个生产铬的矿山爆炸了,导致不锈钢价格上升”。经过这一番争辩与推托,四个经理统一了思想,“原来如此,公司的销售状况不好,我们大家都没有责任”。
  人类有必要向动物学习。无论是在繁茂的非洲丛林,还是在高耸的写字楼里,都存在最基本的生存法则。人类的生存法则大都是从动物那里学来的。最新科学研究表明,如果公司里的那些白领能够深谙黑猩猩的生存规则,就可以更容易在职场获得成功。
  第一条法则源自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实验。科学家首先训练黑猩猩使用碎石子作为“货币”来交换食物。食物有贵贱之分,黄瓜是廉价品,一颗石子就能换到一根;葡萄则属于诱人的高级货,需要一大把石子才能换到一趾。在黑猩猩学会区别黄瓜和葡萄的身价后,科学家进行第二阶段的试验,以观察它们对不公平待遇的反应。科学家让两只黑猩猩干同样的活,完工后奖给其中的一只黄瓜,另一只给它葡萄。结果只拿到黄瓜的黑猩猩马上罢工,拒绝再干活。这样的反应同人类如出一辙。如果人们感到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就会罢工,以示抗议。第二条法则是,一定要与上级处好关系。在猴子、黑猩猩和其他灵长类动物身上的实验发现,能获得上级好感的动物,总能在竞争中得到更多优待。第三条法则是,不要心怀怨恨。两只猩猩在打架后仍然会相互拥抱、亲吻。第四条法则是,一定要做有团队精神的人。黑猩猩们普遍喜欢与善于合作的同族呆在一起。对于人们来说,就是要有爱心,还要学会表现出来。第五条法则是对最高管理者的要求:务必要做一个与人为善的领导。科学家经观察发现,黑猩猩中粗鲁的领导者总是得通过不停地斗争以保住自己的地位,而领导者如此行事将增加其他黑猩猩的被压迫感。


  评论这张
 
阅读(16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