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大自然的目的  

2016-01-10 13:57:45|  分类: 理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见的大自然与真实的大自然是两种概念。真实的大自然是内外完整的形态,可见的大自然仅仅是表象的形态。认识可见的大自然仅仅是认识的第一步。
  大自然的存在,体现在大自然的发展过程之中。过程包含着目的,探讨自然物的过程,就等于关注生命的历史。大自然的过程如同生命一样拥有它必然的每一时段,而每一时段所呈现的,肯定不一样,也不可能一样,过程本身就形成了差异。大自然的目的纯粹是大自然演化的结果。这是必然的趋向。这种目的性十分清晰的走向,包含着一种深刻的意味。有一对恋人决定在两条泉流的交汇处分手,他与她将循着一道流水走向自己的村庄。那女孩却伫立不动,默默地俯视喧嚣的溪流。他探身一看,不由地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两股款款而来的溪水,像是有着某种默契,在它们汇合后,忽然一改温柔之姿,呐喊着直奔谷口,接着蓄势一跌,从高高的石崖跃然而下。
  大自然的这种有目的行动,是存在的必然,也是永恒的必然。纷纷扬扬有如疾风骤雨般的落叶之声,带着一种透骨的凄凉卷过森林,我知道,那不是风的缘故,而是冥冥之中一个生命的指令,不容许有任何犹豫。当一种生命完成了它一生的计划,进入最后的仪式,大自然从不坐视不管,从不冷漠视之。风的行动就是一种有力的佐证。风的催促与行动,将这过程酝酿得具体又壮观。因而,自然物种的存在并不是单方面的,并不是摒弃外来的“独来独往”。它的萌生,它的终结,都离不开大自然广泛的合作与参与。在大自然内部,有一条永不背弃的共同机制。
  大自然是力的聚集地。这存在于大自然内外的无所不在的推动力,是大自然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人的肉眼难以接触,但却无处不在;人的知觉无法深入,但它却是整个大自然的“神经元”。因为存在是发展的,发展必须以力的推动为保障。事物自身的发展就是向上高举的力、向外投射的力、不断宣泄的力,把握了力就等于把握了能动的大自然。大自然是能动的结果。深邃、湛蓝的天穹和广袤、皓白的沙滩之间,哗哗涌来黑色的浪涛,阳光仰或目光,令大海变幻出橙红、金黄、银白、深黛各种色彩,交响乐四起,波浪的优美律动,这一切让我感到,整个有生命和无生命的世界都在同一个强大的旋律里起舞。这或许就是宇宙之力。波浪的存在是大海常见的现象,当风将大海内在的能量赋予在海面的时候,波浪的现象就出现了。波浪是海的精神的外溢。在自然物身上起作用的不仅是自身的力,还有外在的力,即物与物间相互关连、相互起作用的力。这种力,肉眼难以明察,它是用无形的线串接起来的。这些无形的力,显示出了大自然的统一意志。凝结在自然物身上无所不在的力,是精神的内敛与外溢。春天,云封雾锁,鸟兽潜踪。夏天,山雨骤来,千峰随暗。秋天,霜风似剑,蓬断草枯。冬天,大雨满山,野径俱灭。每一种自然力都在自然物身上刻下深深的印记,砥砺着万物的性格,塑造出万物的品质。山河大地在大自然粗犷的抚爱中怡然自乐。
  对于有限的生命形态,若存在一个外力推动的话,这一源头应来自大自然。大自然不仅拥有纷呈的万象,还有一种看不见的循环,在无形之中作用于生命。而大自然神秘的本身就是无法触摸的力,不断对存在产生推搡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2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