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孔子的养生之道  

2015-12-26 23:50:34|  分类: 自疗与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儒家文化的创始人孔子,一生经历了许多生活纷扰,大部分时间很不得志,可是他仍活到了七十三岁。在他那个时代,人生七十古来稀,孔子是长寿的。应该说,孔子的长寿与他平时非常注意心理健康、讲究科学膳食有关。
  孔子曾说,“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孔子这里强调的是,人应该按照不同时期的体质特点来养生,即年龄不同,生理、心理特点不一样,养生方法就应该有所区别。在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尚不成熟,要注意不要早婚,不要性生活过频。及至壮年,身体强健达到顶点,力量充沛,脾气也大,要少与人争斗,免得伤及自身。到了老年,体质逐渐虚弱,就要看淡名利,不要再去苦心追求那许多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在这方面,孔子确是言行一致,他特别欣赏清心寡欲的精神状态,反对患得患失、怨天尤人的心态,提倡心胸坦荡、刚毅坚强。
  孔子有句名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指粮食,“脍”指切碎了的鱼或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要多吃经过加工的粮食,吃的肉切得越细越好。这是有道理的。年长者的牙齿不好,肠胃的消化功能也大大减弱。食物较粗、肉切不细煮不烂的话,便咬不动,会引起消化不良症。这句话还可以作另一种理解,那就是年长者要多食美食。经过精巧烹调、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是美食,它能刺激人的食欲,使人胃口大开。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应该提倡家庭美食。这对年长者来说,并非奢求,而是养生的需要。
  孔子对饮食的质量和卫生也很讲究,特别是在晚年,他曾有“八不食”的习惯,用现在的饮食、保健卫生观点来看,大部分还是正确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孔子的“八不食”分为三类:一是色味方面,食物变了颜色不吃,变了味不吃;二是食物质量方面,粮食陈旧了不吃,不时新的蔬菜不吃,不新鲜的鱼和肉不吃;三是制作方面,作料放得不当的菜不吃,烹调不当的食物不吃,从市场上买回的酒和熟肉不吃。
  孔子还说,“食不言,寝不语”。意思是说,吃饭时不要说话,睡觉时也不要说话。孔子这样做,保证了营养的摄入和睡眠的质量,是他长寿的重要保证。
  孔子对饮食卫生的论述,包含着深刻的中医饮食养生的机理。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不注意饮食卫生,病从口入,是引起各种身心疾病的原因之一。年长者更应护养脾胃之气,以延年益寿。孔子是吃保健药的。据史书记载,周文王嗜服菖蒲,以强心益智。孔子闻而亦服之。唐代医学家孙思邈的《千金翼方》中的“孔子枕中散”就是用菖蒲、远志、龟板、龙骨配伍而成的,具有镇静安神、开窍益智之功。
  孔子还提出了“仁者寿”的老年医学观点,认为修身养性、向善培德,是心理保健的基础。心身双修,形性共养,才能延缓衰老。孔子还有一句名言,“有文事者必有武备”。他经常坚持锻炼身体,以射箭和驾车这两项体育活动作为自己的养生之法。据传他对于箭术造诣颇深。因为当时的社会风气是重文轻武,文人向来耻于与“武人”并列。而孔子打破了这种门户之见,经常在大庭广众之中练习射箭,深受人们的赞赏。《礼记》中记载,孔子“射于矍相之圃,盖观者如墙堵焉”。孔子还喜欢驾车,经常驾车外出,饱览自然风光。
  孔子将“礼、乐、射、御、书、数”六门技艺作为教学内容。对“六艺”中的“乐”,他有着很深的研究。他善于用音乐来调节情绪,亲自编订了《乐经》,通过欣赏音乐达到放松精神、养生延年的目的。孔子不但自己将文体活动当成养生之法,而且把它传授给自己的数千名弟子。
  孔子有关养生的观点及其做法,大都是他的亲身体验,即使在今天,对我们仍有所裨益,值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和仿效。
  评论这张
 
阅读(2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