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庄周的生命哲学  

2018-08-01 07:11:48|  分类: 老与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周居留在宋国蒙地,但他似乎对宋国相当隔膜,并且还有点反感。庄周笔下的宋人都很笨,甚至有些卑劣。庄周经常嘲讽宋人,加上经常与宋人惠施辩论,嘲讽就更加尖刻。宋人是殷商的后代,多少有点经商的智慧,但是庄周说,“宋人资章甫而适诸越,越人断发文身,无所用之”。宋人拿着商朝老祖宗的“章甫”帽到越国去卖,但越人是断发文身的,根本不戴帽子。做买卖也不顾客户的需求,只能赔掉老本。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说,“不可自见好章甫;强越人以文冕也。己嗜臭腐,养鹓雏以死鼠也”。用的就是《庄子》中的这个典故。
  《庄子》还说,“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但是只能“世世以洴澼絖为事”。“洴澼絖”就是漂洗棉絮,大概是用了宋国的象声词方言,有点向辩论对手惠施调侃的意味。有客人想用百金购买他们的偏方,他们就聚族商量,“我们世世代代都在洴澼絖,一年的收入也不过数金。如今卖个方子,就可以拿到百金,不如成交了吧”。但那个客人拿着方子,游说吴王。越国来侵略,吴王就任命他当将军,冬天与越人水战,手不龟裂,大败越人,裂地而封他当大官。庄周评议说,同样是一种不龟手的药,有人靠它封官,有人不免于“洴澼絖”,是他们使用的方式存在着差异的缘故。
  其实,诸子都不太喜欢宋人。通览《左传》可知,宋国掌权的都是自己的公族,他们怕权力被游说之士夺走,因而不接受客卿。孔子经过宋国,受到宋司马桓魋伐树的威胁;孟子游历到宋,受到宋君不见的冷落。墨子阻止楚国对宋的入侵,归途过宋,守阊者不予接纳。庄周在宋国也只能当个芝麻大小的漆园吏,这么有才华的人,起码也应该在政府中成为管理图书、起草文件的大夫。秦国、楚国、齐国,都接纳客卿,宋国不接纳,诸子对它的保守姿态很反感,所以《孟子》中“拔苗助长”的是宋人,《韩非子》中“守株待兔”的也是宋人。
  庄周没有融入当时的宋国社会,当地人不接纳他。他小时候,在沼泽地里孤独游逛而没有伙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看见蜗牛的两个角,想象其中一个是触国,一个是蛮国,互相打仗,打了半个月,死了五万人云云。这是小孩子的想法。清人吴梅村有《满江红》词曰:“鹬蚌利名持壁垒,触蛮知勇分旗鼓。只庄周为蝶蝶为周,都忘语”。我想,孔子这么博学,多识鸟兽草木之名,他都不知道蜗牛有两个角,当时的博物学还没有那么发达。要盯着蜗牛看很长时间,才能看到它伸出两个角来,只有小孩子才会有那份耐心。庄周还到集市上去看人家耍猴,欣赏着耍猴人给猴子分配橡栗,说朝三暮四,猴子就生气,说朝四暮三,猴子就高兴。还有“庖丁解牛”,一个屠夫像合着乐舞那样挥舞着出神入化的刀,两三刀就干脆利落地将一头牛给肢解了,只有小孩子看时才觉得震撼,大人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庄周凭借自然界的草木虫鱼和民间卓绝的技艺,引发他的神思妙想,书写着“诗化的哲学,哲学化的诗”。
  庄周的生命哲学最为独特,一是关于死,二是关于梦。庄周的老婆死了,他“鼓盆而歌”。这是楚人的风俗,《明史·循吏列传》中说,“楚俗,居丧好击鼓歌舞”。此类记载在唐、宋、元朝的笔记,以及湖北等地的方志中,可以找到不少,现在南方还有这种风俗,可谓流风久远。按照“丧祭从先袒”的规矩,庄周在亡妻丧俗上,应请巫师和亲友击鼓歌舞,但他既穷请不起巫师,家族流亡异地请不来亲友,只好自己鼓盆而歌。庄周的高明之处,是他能够从楚俗中升华出哲理,“通天下一气耳”,气聚而生,气散而死,死者又回归自然。以此他说,“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生生死死,来去潇洒。
  先秦诸子写梦写得最好的是庄周,他写了十一个梦。《老子》《孟子》中没有“梦”字,《论语》有一次写到梦,孔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讲的是一个政治梦。《庄子》中最有名的是“蝴蝶梦”。“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庄周多悟鸟兽草木之灵。他用梦来思考生命的界限,“梦为鸟而厉乎天,梦为鱼而没于渊。不识今之言者,其觉者乎?其梦者乎”。人与鸟、鱼、蝶,孰真孰梦,梦与醒的界限在哪里?在边界朦胧中,所谓“庄生晓梦迷蝴蝶”,他写了一个生命与梦的春天,给人一种轻盈的美丽,与物为春,逢春化生。
  庄周作品的诗意,就来自这种几分惊奇、几分超逸,混合着几分楚人乡愁的记忆,令人神往,构筑着一个中国人可以“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3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