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完美主义者  

2018-07-01 08:08:30|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足常乐”“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些古训一再告诫我们,做事要进退有度,不能一条路走到黑。凡事太较劲,追求完美,只会增大自己的压力,“庸人”自扰,不是什么好事。追求完美并不是个缺点,只不过期待和现实难免有落差,一般人可能会退而求其次,或者修正自己的期望。完美主义者则缺乏这样的弹性,他们不是落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困境,就是逃避现实,独自躲在梦想的框框内。
  有个名叫潇潇的女孩,她认为自己心目中理想对象应该有完美的人格、高尚的气质,要兼具文学的美感、理工的冷静、商科的敏锐,要求爱情的纯度要达到百分之百,而且她坚持这样的标准,不作任何的退让。她说,“反正我都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现在要我妥协,那我过去的坚持就都浪费掉了”。到现在,潇潇仍在等待那个百分百完美的男孩,虽然他可能永远不会出现。生命中出现了一个不错的男人,只是因为他没有骑着白马或者开着宝马而来,她就拒绝了他。一位经历婚变的女性表示,她很后悔当初放弃了她的初恋,当时觉得那个男友平平凡凡,但现在回想起来,却是她生命中遇到的最好的男人。许多年轻女性,对爱情总是怀有过度的憧憬与幻想,但幻想归幻想,一旦发觉现实根本无法提供圆梦的可能时,还是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以免被自己的完美主义梦想害得伤痕累累。
  另外一个名叫叶子的女孩,她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由于对人与人之间相处模式的误解,使她坚信相爱的人是不会起冲突的,直到她跟工程师男友订婚时仍然坚定不移地抱着这个信念,后来经过无数次情绪上的打击后,她才了解自己多年以来的完美主义想法并不靠谱。事实上,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越亲密,发生争执的几率就越高,因为人们很少会跟自己不在乎的人生气。他们结婚以后,叶子又开始期望婚后两人间的浪漫感觉仍会如婚前般的美好,希望男友能够永远像热恋时,每天一束鲜花,半夜不辞辛劳去买她忽然想吃的必胜客,因为她认为这样才算是把她捧在手心上。都市女性普遍爱看罗曼史小说,当作休闲娱乐并无不可,若是把它当作生活指导,可就是害人害己的愚蠢行为。叶子就是浪漫小说的受害者,只为了成就心目中完美主义的感情,却没想到对方的心情和处境,她其实是跟自己的梦想谈恋爱。直到有相同经验的过来人告诉她,婚后没有鲜花巧克力的爱情也有沉静平凡的美丽,她才开始调整自己对婚姻的的期许,从而免除了姻缘的破裂。
  很多人由于从小受到父母、社会的期望,结果成了完美主义者。他们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聪明不是普通的聪明,才情要最有才情,事事都要第一名。十八岁的催婷婷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要求完美的女孩,家人知道她高考落榜的消息时都不敢告诉她,她在知道真相后马上就崩溃了。“为什么是我?我日里无食,夜里无衾,睡梦中还在桌前读书,为什么落榜的人会是我?”没有人告诉她为什么是她。也许她读书的方法不对头,也许她只是运气不好。但是没有人告诉她,水能随遇水长流,人生需要多一点弹性。人有梦想的权利,即使十分实际的人,明知成功需经过努力,有时也难免怀有过高的期许。更何况努力与成功之间的等号也未必是那么绝对。人们总是很天真地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认为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相对的收获,结果使得自己在希望落空时几乎没有平衡的能力。无数莘莘学子埋首苦读,但每年依旧有许多考生必须接受落榜的残酷,在发榜那天忽然跌进万丈深渊,从而失去面对现实的心态,徒然受到加倍的伤害。
   完美主义者过度放大了完美的自我表现的重要性,认为这代表了个人价值的全部,因此,他们总是百般焦虑于自己的缺陷,并竭力掩盖。因为过分在意自己在别人面前的表现,稍有差池,就会触动他们脆弱的神经,诱发他们心灵深处的羞愧感。这种羞愧感是绝对致命的。它就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燃料,会不断诱发人的沮丧感,让人充满压力,不堪重负,最终一步步把自己逼向困境。完美主义者的评价标准往往过于苛刻,凡事都力求最好。在他们眼中,容不得任何过失,任何不完美的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遭遇这样的完美主义者,基本上就是一场噩梦。
   然而,凡事都有例外。最近的一项心理学研究成果却得出了另外一种结论。这份来自美国心理协会的报告指出,完美主义者那些遥不可及,高立于云端之上的标准,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只能带来焦虑、羞愧甚或沮丧。美国约克大学的哥顿·弗雷特认为,这项研究结果可能将颠覆之前完美主义者留给人们的不良印象。完美主义者的高标准严要求有时候仅仅是针对自己,并不见得会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身边的人。也许一分为二地看待完美主义者会更加客观:虽然他们的个性中有负面的东西,但也确实有更积极、更使人愉悦的因素。在那些功成名就的大人物中间,完美主义者居多,他们一辈子都在追求尽善尽美。可见,完美主义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
   有时候,追求完美的倾向还会对生活有所裨益,甚至能让人在遭遇毁灭性打击时也能够坚持到底。事实上,人在心理受到创伤之后有复原能力,有人坚持这样的人生再接再励,并懂得修正;也有人发现另一条路的风景更加旖旎。当事态不能百分之百按照人们的设想发展时,根据富有建设性的反馈来工作总比降低标准要好得多。


  评论这张
 
阅读(25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