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情商能力  

2018-07-15 04:04:37|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0年,美国心理学家比德·拉勒维和约翰·麦耶,提出了“情商”的概念。所谓“情商”,是指情感商数,即情绪智力、情绪智能、情绪智慧,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理智、明智、理性、明理,主要是指人的信心、人的恒心、人的毅力、人的忍耐、人的直觉、人的抗挫力、人的合作精神等一系列与人的精神素质有关的诸多要素。情商是一个人感受理解、控制、运用、表达自己以及他人情绪和情感的能力。    情商的高低,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能力表现出来。美国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在他的《情绪智力》一书中,把人的情商能力概括为五大能力。
  一是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有人把认识自己情绪的能力叫情绪觉知。打个比方,那天我在上班的路上被人家泼了一盆污水,头弄脏了,衣服也弄脏了,我愤怒至极,转过身来想骂人,一看,周围没有人,我满腔怒火,却无处发泄。上班期间,我的情绪很坏,对此我没有觉知,没有认识到自己的情绪没有消解,我把被泼脏水的恶劣情绪带到工作上来了,结果弄得大家都不愉快。有人在家里跟家人吵了一架,可能会把情绪带到单位上;有人在单位受了恶气,不顺心,回到家里对老婆孩子发怒。也许我们自己还不知道,当我们不顺心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集中精力。这些都是没有能够很好地认知自己的情绪。中国有句古话,“吾日三省吾身”,反躬自省,就是要自我认知,包括认知自己的情绪和情感。二是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能力,不要让自己的情绪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脱缰野马会控制不住的。三是自我激励的能力,胜不骄,败不馁,关键时候要能为自己打气。四是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不光是要控制自己情绪,还要照顾他人的情绪,这叫“王顾左右而言他”,顾着自己,还得顾人家。五是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美国的卡耐基大师曾说过,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只有15%靠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是靠他的人际关系和领导力。岂止是企业家,一切成功的人士,都是这样的,只不过所占的比重不一定相同。
  评论这张
 
阅读(19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