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唯上知与下愚不移  

2018-06-07 00:04:32|  分类: 读《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性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它的科学精神。科学不同于技术,它重理性、重基础、重知识、重逻辑推理。这种科学精神在孔子思想中已经有了朦胧而曲折的反映。
  孔子思想中有一个争论了两千多年的命题,“唯上知与下愚不移”。这个命题出自《论语·阳货》。何谓“上知”,又何谓“下愚”,孔子没有具体阐述。所以后儒于此歧说纷纭,成为两千多年来打不完的笔墨官司。这个命题的前提是“性相近,习相远”,我曾结合这一前提从语言训释、逻辑推理、孔子思想体系、人类古今文化风习等方面思考过这个命题的意义。我以为,这一命题中的“上知”“下愚”不是偏正结构,而是动宾结构,“上”就是“崇尚”,“上知”意谓“崇尚聪智”;“下”就是“轻视”,“下愚”意谓“轻视愚昧”。“唯上知与下愚不移”的意思是“只有崇尚聪智与轻视愚昧的观念是不变的”。这种“聪智”“愚昧”与知识的有无、获取知识的多少密切相关。“聪知”是“有知多知”的结果,“愚昧”是“无知少知”的表现。孔子的这种“尚智轻愚”思想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崇尚科学的精神。这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
  孔子的“知仁”统一思想所体现的就是“尚智”精神。“知”在孔孟思想体系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仁”中有“知”。据载,令尹子文、陈文子是两个不错的官吏,一个尽职尽责,一个清正廉洁,因此,有人问孔子,这两个人达到了仁的水平没有,孔子以未达到智的水平加以否定。有时,“知”中有“仁”。《论语·里仁》中说,“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孟子·离娄上》中也说,“仁之实,事亲是也;义之实,从兄是也;智之实,知是二者弗去是也”。所以,孔子的“仁”包摄着“智”。孔子的“仁”和“智”又是统一的,“仁”“智”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内在联系。从“仁”“智”统一的角度看,孔子竭力推崇他的核心思想“仁”,实际上也就是竭力推崇“智”。而推崇“智”,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也就是尊重具有知识内涵的科学。“尚智”也就是尊重知识、崇尚科学。
  孔孟“重教重学”思想中已经包含着“尚智”精神。孔子开私人讲学之先河,相传有三千多弟子,七十二贤人。他提倡教、学的目的是为了让人获取科学知识,达到聪智的程度。《论语·阳货》中说,“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论语·子张》中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这是强调学习知识在实现“仁”“智”过程中的重要性。《论语·为政》中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颜回之所以“不违如愚”而又不愚,就因为颜回好学。《论语·季氏》中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孔子既强调《诗》《礼》的重要性,又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在当时,《诗》《礼》就是社会科学知识。《论语·里仁》中说,“朝闻道,夕死足矣”。学到了道,比人一的生死还重要。孔子强调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性,与他推崇聪智,轻视不学无术的愚昧是分不开的。孔子的这种崇尚聪智、轻视愚昧的思想观念是绝对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聪智的人与愚昧的人固定不变。恰恰相反,孔子认为,“愚昧”可以通过教化和学习得到改变,这从他的“有教无类”“性近习远”思想中可以得到说明。孔子所提倡的教与学,主要是社会科学知识,很少涉及自然科学知识,这是时代的局限性所致。但从广义科学概念,从“崇尚科学知识”观念的角度看,孔子的“尚智”思想,无疑具有十分鲜明的、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
  “聪智”本身并不等于科学,是否“聪智”也不能完全作为判断是否科学的标准。但如果对“聪智”和“愚昧”进行比较,应该说“聪智”更接近和具有科学精神。纵观人类发展史,可以说,“尚智轻愚”体现出的重视科学知识、轻视愚昧的思想观念是贯穿始终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孔子“尚智轻愚”的科学思想只是对人类思想发展史的科学总结。
  评论这张
 
阅读(9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