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君子坦荡荡  

2018-06-04 09:35:06|  分类: 读《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语·述而》有言,“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坦荡荡”是指胸怀,“常戚戚”也是指胸怀。“坦荡荡”的胸怀就像法国作家雨果所说的那样,比海洋和天空更宽广;“常戚戚”的胸怀则是小肚鸡肠。胸怀的宽窄源于心灵的纯正无瑕与否。“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格言就是这种关系的证明。如果人的心地是透明的,没有不可示人的东西,说话办事也就能够襟怀坦荡。如果心底阴暗,心存块垒,说话就难免“话到嘴边留半句”,办事也难免藏头露尾。
  生活中,有许多心灵纯正无瑕的“君子”,他们堪称做人的楷模。作家王蒙有一枚闲章,叫做“不设防”。他说,“我特别喜爱‘不设防’这三个字。不设防是由于胸怀坦荡,不做见不得人的事,没有见不得人的心计,什么都可以拉出来晒晒太阳”。他还进一步解释,“再说人人都会感到一个不设防的人比较坦率真实诚信可靠,人们会宁愿去接近一个不设防从而暴露出不少弱点的人,而不愿意去轻信一个由于步步为营、城府森严、装模作样、摆臭架子,从而没有暴露任何问题,也没有表现过任何真情实感的人。人不可能以虚伪换得真情,不可能以严防获得信任。不设防还因为自信自身的基本品德、基本观点、基本立意、基本方略、基本态度,自信自己的境界、心术、学问、成色,直到动机与长远效果,都是经得住折腾,经得住晾晒,经得住推敲和考验的”。他主张,为了明朗的生活就要对万事万物采取一种光明、透明、敞开、开放的态度,永远不搞得鬼鬼祟祟、偷偷摸摸、神神经经。
  “不设防”确实很好。光明磊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省却了许多麻烦,也免除了许多烦恼。不过,“不设防”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做到的。这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心怀坦荡。由于受到修养的深度和力度的局限,我的心灵还难以达到完全透明、纯真的程度,心灵的深处总还存在着这样那样或多或少的龌龊和“黑点”,经常“拉出来晒晒太阳”,无疑是有好处的。
  君子坦荡荡,自己内心光明的人,总会倾向于把别人想象成一个好人。不预先臆想别人是不诚实的骗子。一个人如果老是用猜疑的眼光、防范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不仅会让人反感、丢掉机会、失去朋友,更会失去良好的心境和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人是信任别人的,是坦诚的。有人担心对别人的信任和坦诚会让自己上当受骗,如果说得极端一点,人这一生,被骗几次又能怎样?一生都坦坦荡荡,一生都不猜疑别人,内心充满阳光,至少大多数时候是快乐的,偶然被骗几次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没有必要让自己变成套中人。为了有可能发生的一两次感冒,时时刻刻都戴着口罩,犯不着。同样的道理,为了可能会发生的一两次受骗,一辈子都畏畏缩缩、小心翼翼,也犯不着。被骗几次,会有损失,但不一定很大;人生最大的损失,恰恰是为了防止可能被骗,终身做了套中人。
  上帝认为,在人所有的缺点里面,有一个缺点是最应该被原谅、被宽恕的,那就是:轻信。孔子和上帝,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是一致的,结论也是一致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