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平民百姓眼里的孔子  

2018-06-13 08:33:56|  分类: 读《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语·宪问》中的“晨门”,是一个负责早晨开启城门的人,他无姓无名,但是,他的一番言辞却深深地打动了我。
  子路宿于石门。晨门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
  石门是鲁国都城曲阜外城的城门。子路随孔子周游列国,有时不免回国探望和处理事务。有一次回国,晚了,便在城门外的客驿里住了一宿,第二天一大早进城门。负责开启城门的人问:“从哪里来?”子路说:“从孔老先生那里来。”晨门便问:“是那个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孔丘吗?”
  一句“知其不可而为之者”,是对孔子最精当的认知,是对孔子精神最简洁也最确切的概括,还是对人类悲剧性崇高的最简要的说明。
  钱穆在《论语新解》中说,“晨门一言,而圣心一生若揭”。我常常把说出这句话的鲁国晨门和《史记·孔子家语》中那个描述孔子为“丧家狗”的郑国人作一处想,惊讶于在那个礼崩乐坏的时代,市井之中居然藏有这等高人,并于有意无意间说出这等形而上的高论。这样的事情让我感慨不已。
  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
  一般人会觉得被人家说成“丧家狗”是大不敬,即使不勃然大怒,也会尴尬非常。但有意思的是,这样难听的话,子贡竟然不加修饰,“以实告孔子”。而孔子闻言,竟然欣然笑曰:“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
  我不知道那个郑国人是在什么样的心态和语义上使用“丧家狗”这个词的。但显然,孔子和子贡这一对师徒,都从“丧家狗”这个比喻里,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那就是人类的悲剧性命运、荒诞性存在,以及人类直面悲剧和荒诞时的伟岸和孤高,只是这种伟岸和孤高并非体现在人类的所有个体身上,而是体现在人类某些杰出者身上,也只有他们才能看到这些,并以自己的事迹印证这些。
  被逐出伊甸园的人,不得不面临四面的荒凉。但也只有在此时,只有意识到自己已然丧家,必须自我看顾,人类才开始吁求自我的德性,建立起自己的精神世界,人类的自我及其伟大才能够显示。同样,只有意识到自己身处荒原,人类也才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回家。这里用得着德国哲学家诺瓦利斯那句有名的话,“哲学就是怀着永恒的乡愁去到处寻找家园”。孟子把孔子和自己这样的人称为先知先觉者,他们最先感觉到荒野上四面的寒风,惊觉到自己是已经被逐出家园的人,惊觉到人类是必须学会自我看顾的人。其实,伊甸园外面的世界并非满目荒凉,我们也不必全然悲观。既然我们身边有先知先觉者,相信他们一定会召集我们,凝聚我们,引领我们。
  《论语·八佾》中的“仪封人”,也是个平民百姓,他是卫国的一个叫作“仪”的地方的土地管理者。
  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这个“封人”显然是一个有心之人,是一个亲仁之人。他固执地要求见到从此处经过的大圣人孔子。获准见面出来后,他对孔子弟子们说,“你们何必忧虑家园丧亡?天下黑暗无道已经很久了,天将会把你们的先生当成凝聚民心的木铎”。“何患乎丧”,一般都把这个“丧”解释为丧失职位,但我以为这个“丧”应该是郑国人口中的“丧家狗”的“丧”,可以把它解释为“丧失家园”。
  “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丧家狗”“木铎”,这三个词,均出自平民百姓之口,出自市井人物之口,却让我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了孔子,心中充满莫名的感动和来自两千多年前的温暖。
  评论这张
 
阅读(7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