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控制欲  

2018-05-03 08:55:55|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在本质上是孤独的。因为孤独,所以人们害怕失去那些陪伴自己的东西,从而产生了控制欲。妻子希望能够控制丈夫的动向,母亲则习惯于控制孩子的行为,上司更是渴望洞悉员工的心思,这些都是控制欲的表现。在美国,著名的“洛克杀妻案”,就是控制欲太强所导致的恶果。
  1993年,美国警方为了破获一起杀人案,不得不求助于FBI。FBI在接案件之后,马上就搞清楚了这起杀人案件的始末。某一天,一个叫洛克的男人来警局报案,说自己的妻子在家中被杀。警方经过一番调查,始终没能找到杀害洛克妻子的真正凶手。
  当时FBI探员问警长:“会不会凶手就是洛克本人?”警长回答说,“我们一开始也有这方面的怀疑,但是经过调查发现,洛克和妻子的感情非常好,而且我们也请测谎专家审讯过洛克,测谎专家认为,洛克在审讯过程中始终显现出极度悲伤的情绪,他根本没有杀害自己妻子的动机和理由”。听警长这么说,FBI探员也开始相信,洛克是无辜的,杀害洛克妻子的,肯定是别人。
  为了弄清楚洛克妻子生前有什么仇人,FBI到电信部门找到了洛克妻子生前的一些电话录音。其中,洛克打给妻子的一个电话让FBI探员对洛克再次产生怀疑。
  洛克妻子:亲爱的,我今天晚点回去。
  洛克:你要去哪?
  洛克妻子:我们公司今天开晚宴,所有人都必须参加。
  洛克:那好吧,晚宴结束之后我开车去接你。
  洛克妻子:不用了,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
  洛克:不,我必须去接你。
  洛克妻子:好吧。
  从这段电话录音中,FBI探员判断:洛克是个控制欲非常强的人,所以他完全可能因为妻子在某些地方超出了他的控制,他一怒之下便杀死了妻子。所以FBI探员开始从这个方面着手调查。真相在几天之后终于浮出水面,洛克正是真正的凶手。
  我们可以有期待,但是不能处处想着去控制别人。我们要克制自己的控制欲。一个人要有能够坦然接受任何事实的心态,这样才能战胜自己心中的控制欲。
  人除了对至亲有控制欲外,也会对其他人产生控制欲。人人都想成为领导,都想去管别人,这也是控制欲的体现。美国著名谈判艺术专家罗杰·道森曾经遇到过一件事情。
  有一次,罗杰·道森参加公司的商务宴请,当时他和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坐在一起聊天。突然,一个地区经理怒气冲冲地走过来对总经理说:“我不知道公司是怎么想的,我们部门最优秀的一个提案居然没能获奖,我手下的伙计们为了这个提案付出了所有的心血,我以后还怎么激励他们?”总经理见对方如此无礼,立马就针锋相对地回应:“那是因为你们的报告晚了整整七天,你明白吗?”于是两人吵了起来。两个人针对一个简单问题居然一吵就是二十多分钟,最后两个人已经完全失去理智,争论的焦点也早已偏离了问题的焦点。
  这时候罗杰·道森看不下去了,他站起来对那个总经理说:“区域经理是想获得一份奖项,你能给他吗?”总经理正在气头上,说:“这绝无可能。”罗杰·道森又对区域经理说:“既然奖项已经拿不到了,如果总经理能去亲自慰问一下员工,可以吗?”区域经理说:“如果不能得奖的话,这倒是可以的。”罗杰·道森对总经理说:“区域经理已经做出了妥协,您是不是也能够让步,满足这个要求呢?”总经理当即表示同意,一场无意义的争吵在彼此妥协中终于结束。
  事后,罗杰·道森说,“一个人在他真正决定要与对方争吵之前,不妨先做出妥协,相信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就会因此消失”。这个故事中的两位公司领导,就是控制欲的受害者,因为控制欲的影响,他们失去了最简单的理性判断力,所以才会影响到公司内部的团结安定。若是抛开控制欲去思考问题,就会发现,事情原本很简单。
  事实上,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绝对控制”是不可能实现的。那些看起来被“控制”了的人,其实是被控制者为了某种需求的妥协。比如“妻管严”,看起来丈夫被妻子控制了,但事实上丈夫不过是想维护自己的家庭。有朝一日他不想要家庭了,那他一定会摆脱控制。
  对于有控制欲的人来讲,控制欲带给他们的大都是痛苦和焦灼。比如说,恋爱中的两个人,拥有控制欲的一方会因为对方的一举一动而感到“焦虑”。这对于个人、对于爱情,没有任何好处。所以,不要做一个有控制欲的人,要学会“藏心”,克制自己的控制欲,至少要将控制欲隐藏在心里,别表达出来,否则将带给自己和对方无尽无尽的苦恼。
  评论这张
 
阅读(16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