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体味色难  

2018-05-31 17:48:41|  分类: 读《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世纪八十年代,相对宽松的文化氛围,给我提供了博览群书的机会。在我所读过的书中,唯有一本,下的功夫最深,那就是《论语》。虽然是一本古书,但读来琅琅上口,非常适合我的阅读胃口。后来,我考研究生,考卷上有一道题目,名词解释“乡愿”,答题时写得很顺手,这与我曾经精读过《论语》有关。
  至于《论语》对我思想的熏陶,我不敢说没有,但也不会太大,毕竟这本书的要旨与我的实际生活进程有着重重阻隔,很难做到知行合一。
  父亲病故后,我把母亲从乡下接到南京来住,我想尽一尽儿子的孝心,让操劳了一辈子的母亲在我身边享享清福。我除了允许她扫地之外,其他家务一律不许她插手。我全心全意地照顾着母亲的饮食起居和身体健康。开始时,我做得非常到位,工作再忙,每天晚上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与她聊天,逗她开心。逢上休息日,我会带她出门逛逛公园。
  但时间久了,母亲变得罗嗦了。有时一件事要反复问几次。她经常身体不适,陪她上医院每次都要耗上我大半天时间。母亲看电视时,会把声音开得很大,影响到我的阅读与写作。有一次,母亲在客厅里的饮水机下放水喝,打开了水喉,忘了关上,一桶饮用水通过水喉全部流出来,在客厅里四处流淌,而她就坐在饮水机旁,她居然没看到。渐渐地,我对母亲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对于她的罗嗦,我会很不耐烦地大声回答她。
  往往事情过了就开始后悔。在尽“孝”的问题上,我是想有所作为的,却没有做得好。《论语》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孝”的真谛,“色难”!做子女只有对父母能经常保持和颜悦色才是真正的“孝”,而这是最难做到的。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是说,如果把孝仅看作能供养父母,那么犬马也能得到人的饲养;如果没有对父母的一片孝敬之情,那么,两者还有区别吗?《论语》还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侍奉父母,发现他们不对的地方,要婉转地规劝,他们若不听从,仍当恭敬,不可冒犯;内心忧虑,却不怨恨。面对这些话,我感到羞愧难当。母亲为我操持一生,像一架超负荷运转多年的机器,许多零件松动老化了。她在一天天老去,而我却忽略了。母亲看电视时把声音开得很大,是因为她耳朵变背了。母亲说话颠三倒四、做事丢三落四,是因为她的肌体衰老了,大脑在不断萎缩,她正处在返老还童的过程中,她需要我的精心照顾。孔子还曾说过,“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小孩生下来三年之后,才能脱离父母的怀抱。我难道不应该拿出母亲当年的耐心和细致来照顾她吗?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要和颜悦色、常怀感恩之情,是我这次再读《论语》时获得的最深感悟。


  评论这张
 
阅读(1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