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领地感  

2018-05-03 13:22:56|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实际生活进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领地感。所谓的领地,其实是一个界限,在这个界限中,人拥有绝对的主动权,比如“家”。每个人在自己家里都能“为所欲为”,这是因为,“家”就是每个人所拥有的“领地”。在自己的领地里,人有绝对的控制权。
  领地是排他的、独占的使用区域。也就是说,一个人对自已领地有天生的控制欲和占有欲,不愿轻易与他人共享。有人在未经我同意就闯进到我家时,我会产生敌意,就证明了这一点。
  领地有三个层次:主要领地、次级领地和公共领地。主要领地是指那些被个人或是集体长期占有的一个区域;而且被所有人共同确认。这个领地是使用者生活的中心。比如说我的“家”,比如说公司老板的私人办公室。次级领地就是指那些不被人长期占有的地方。比如说酒吧、教室、戏院里的座位等。公共领地就是指一切公共场所,如电话亭、公交车。
  领地感最终会上升为心理问题,一个人如果能够拥有一个可以调节私密性和自由控制支配的地方,那么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个人发现自己没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领地时,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心理问题。
  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的雕刻作品“大卫像”是他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当大卫像刚刚雕刻好的时候,一个负责审查艺术作品的官员就表示对这座雕像很不满意。米开朗基罗问这个官员:“您看我的雕像有什么地方不合适吗?”“嗯,依我看,这个雕像,从整体上看,鼻子不是很好。”这个官员明显不懂雕塑,但为了维护自己的“官威”,还是无中生有的挑麻烦。米开朗基罗明知道官员的所谓“修改意见”不可行,但还是一本正经地说:“是吗?”然后还站在雕像前看了一下,大叫一声:“可不是吗?鼻子确实是大了一点,我马上改。”说着,他就拿起工具爬上架子,叮叮当当地开始修饰。随着米开朗基罗的凿刀飞舞,掉下许多大理石粉,那官员只得躲开。过了一会儿,米开朗基罗“修”好了,他爬下架子,请那位官员再去验收:“你看这回怎么样?”官员看了一下,非常高兴地说:“这样就好多了。”其实米开朗基罗刚才只是偷偷抓了一小块大理石和一把石粉,到上面做了一个样子,雕像还是原来的雕像,一点都没有改变。
  故事中这个官员的无理要求,其实就是领地感在作祟。他认为在自己的领地上,别人必须无条件地服从自己,而米开朗基罗则看穿了他的这种心态,于是,捉弄了他一番。
  其实,领地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心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正在学步的小孩子,虽然他们的心智尚未成熟,但要是谁想从他们家里拿走一点东西,他们会表现出强烈的不满。这就是领地感的一种体现。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不能像小孩子那样随心所欲地表露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学会隐藏和克制自己的领地感。


  评论这张
 
阅读(25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