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圣人说“不”  

2018-05-30 20:01:58|  分类: 读《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说,“不逆诈,不亿不信”。他是在告诉我们,被骗一两次,根本不能证明你是傻瓜,更不会损害你的人格。因为别人是用合情合理的方法骗你的,你不是相信了坏人,而是相信了合情合理的东西。对合情合理的东西的信任,是人生的必要信念。如果因为害怕被骗,牺牲了这样的必要信念,才是人生最大的损失。
  在《论语》中,孔子还在另外的一些地方说过“不”。
  孔子很推崇伯夷、叔齐两兄弟,说他们是“求仁得仁”。确实,“义不食周粟”的两兄弟,道德上自律极严。但是,《论语·公冶长》中,孔子又为我们描述了伯夷、叔齐的另一副面孔,说他们“不念旧恶,怨是用希”。有人把“怨是用希”译成别人对他们的怨恨就少了。这当然也可以,但我觉得似乎更应该直接译成:因为他们对别人不念旧恶,所以他们的内心就没有对别人的怨恨。这样不仅从语法上讲更通达,意思也更好。
  若是我在内心深处对别人没有任何怨恨,对谁最有好处?不被怨恨的人当然会得到好处,因为我不怨恨别人,也就不会去伤害别人。但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自己,因为我的内心会因此而阳光,而轻松,而干净,轻轻松松,清清爽爽。相反,如果我的内心充满了对别人的怨恨,储存着过多不良的心理能量,我的心灵必然是扭曲的,我的心理负担必然是沉重的。所以不念旧恶、不记仇,对别人有好处,对自己更有好处。一颗没有怨恨的心灵,一种健康的与人为善的心灵,也就是轻松愉快的心灵。
  要获得人生的快乐,伯夷、叔齐为我们做了个好榜样:不念旧恶。孔子也为我们做了一个榜样。《论语·宪问》中记载,孔子曾感慨地说,“莫我知也夫”。子贡以为老师郁闷,就说,老师,怎么没有人了解您呢?孔子回答,“不怨天,不尤人,知我者其天乎”。
  孔子一生遇到那么多挫折,受过那么多打击,但内心仍然那么快乐,没什么抱怨。对人也好,对事也好,对社会也好,他的心情依然平静、温煦而友爱。靠什么?就靠这两个“不”:“不怨天,不尤人”。这样的境界,莫我知也夫,知我者其天乎。
  不逆诈,不亿不信,不念旧恶,不怨天,不尤人。在这些“不”中,包含着人生的正知正见,包含着对他人的宽恕和自我的放下,包含着对天命的认同和领受。这样的智慧,为圣人所拥有,为我们所追慕。
  评论这张
 
阅读(10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