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宰予昼寝  

2018-05-28 22:51:09|  分类: 读《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语·公冶长》中写道,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意思是说,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腐烂的木头无法雕刻,肮脏的土垒成的墙壁无法粉刷。对于宰予我还能责备什么呢?”孔子又说:“以前我对于人,听他怎么说,就信他怎么做。现在我对于人,听他怎么说,还要看他怎么做。我是从宰予的行为改正了我的这个错误。”
  在《论语》中,宰予既是个聪明而不够勤奋、有才华而不重修养的学生,又是一个有独立见解又敢于同乃师抬杠、叫板的学生。对这样的学生,孔子是不可能弃置不管的,也是不可能只用“循循善诱”的方式去教育的。我总是觉得,孔子这里用的方式,与中国历史上禅宗祖师接化弟子的“棒喝”方式有些类似。“棒喝”如同一服猛药,可以使病入膏盲之人得以速醒,“棒喝”又如同“背后击掌”之法,可以使执迷不悟之人得以顿悟。运用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具体表述深刻道理,是本章的特点,也是整个《论语》的特点。白天睡觉,确实不是什么大错,但是,就《论语》或孔子所要讨论的根本问题,即“致良知”来说,它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错误。
  《论语》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系统理论,也不是哲理格言,更不是只注重伦理道德的高头讲章。《论语》孔子在自己的生命活动中“致良知”的记录,是孔子对自己“致良知”过程的描述。“良知”是在某一件最具体的事件中,隐藏的“天意”“道心”与“佛心”,也就是“宇宙生命”系统全息的显露。《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是自己在“行”,“良知”便是“天行”的显露。这种显露,无处不在,但由于人们迷于自己的意识,便遮盖了“天行”的正常显露。这就是“良知”的本义。“致良知”就是要时时小心自己的各种意识妨碍“天行”。换句话说,“致良知”就是善于“内省”,使“良知”不被遮盖,以便利捕捉到“天行健”的真实闪光。不要以为“良知”只是闪光。这闪光的一刹,就是“宇宙生命”系统的全貌,抓住了,就是真智慧。一就是多,多就是一。
  懂得了“致良知”,也就懂得了《论语》的要旨。一方面,“致良知”的“良知”,是“天意”“道心”和“佛心”,是无生死、无净垢、无增减的不可分割的整体,是难以把握的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致良知”的“致”,主要是讲如何达到“天意”即“良知”的方法问题。这个问题,可以用《论语·学而》的前三句话来说明。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是讲个人达到良知的功夫和达到良知后的一种产生于内心的心情。第二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讲达到良知后与远方来的朋友一起交流致良知心得的一种表现于外的心情。第三句:“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讲求良知永远是个人的事,一个人一个样,不求被别人肯定,别人不理解自己致良知时的内心的喜悦,也没有什么值得不高兴的,更不应去恼怒别人。孔子想通过个人“时习之”的修养功夫达到良知、把握天意。这与佛、道两家达到良知的方法不同。佛家注重“佛入众生心”,道家注重“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
  “致良知”揭示出了孔子之所以严责“宰予昼寝”的真实原因。“致良知”的根本内涵,就是要善于和自己意识中的私欲妄念周旋,不被它所骗所诱。宰予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被私欲妄念牵着鼻子走,成了私欲妄念的奴隶而不自知。一个人有私欲妄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此麻木不仁,失去自觉。孔子对宰予白天睡觉大发脾气,其原因盖出于此。
  孔子依据宰予白天睡觉这种行为,改正了他过去对言与行关系的看法。过去,他听了言就信了行,把言与行看成是一体的、本一的,现在,孔子认为这样看是错误的,应当是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因为作为个体生命,其“知”“言”与其“行”,并不是一体的、本一的。宇宙生命系统是一个永恒的整体,与这个整体运动相统一的是“明”,任何“明”只能是个体的、扭曲的。这是宇宙中的根本矛盾。这个矛盾没有了,宇宙生命也就死亡了,什么也没有了。个体生命的“知”与“言”同宇宙生命系统的整体运动是一对根本矛盾,二者之间出现不一致的状况是正常的,其本身没有什么对错可言。关键是如何对待这一对矛盾,既可以采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态度,也可经像宰予那样采取白天睡大觉的态度。正确的做法是明显。孔子之所以严厉地责备宰予,其目的就是希望宰予能中断自己的一切妄念,以“自强不息”的态度对待“天行”。

  评论这张
 
阅读(10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