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诗品》对《周易》结构的模仿  

2018-05-16 11:33:57|  分类: 读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代诗人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是由讨论诗学问题的二十四个品目组成的,每品是一首四言小诗,十二句,计四十八个字,加上品题两个字,共五十个字。二十四首小诗加起来,共一千二百个字。《诗品》对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美学中的一系列重要范畴如雄浑、冲淡、豪放、劲健、纤秾、绮丽、典雅、清奇、沉着、旷达、悲慨、自然、疏野、实境、飘逸、高古、含蓄、委曲等等,或作出精要的理论概括,或作出精彩的理论阐释,或作出严整的理论建构,所论都立足在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和文学实践的深厚而牢固的根基上,具有巨大的理论创造力、开创性和建设性,这使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美学中的一系列现象、概念、范畴得到了很好的或进一步的理论升华,大大丰富和充实了中国古代美学尤其是其中的范畴宝库。
  《诗品》的结构,仿《周易》结构而来。《诗品》的开头,不是单独的第一品,而是第一和第二两品,即《雄浑》和《冲淡》,这就好比《周易》的开头是《乾》《坤》两卦一样。《诗品》的结尾,是《流动》品,从结构功能和地位看,它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周易》的结尾二卦《既济》《未济》。《诗品》的开头和结尾是固定的,其余二十一品的排列则相对自由。
  《雄浑》是《诗品》的开篇第一品,它所标示的“雄浑”,是一种至大至刚的艺术风格,一种至广至阔的艺术境界,是中国历代文学艺术所褒扬的阳刚之美的一个基本的类型。其美学义涵,集中体现为“返虚入浑,积健为雄”。“返虚”,就是要在诗歌中展开一种辽远空阔而又包容无限的艺术境界。“入浑”,就是要在诗歌中呈现一种渲染着茫然浑沦、完整朦胧特色的艺术境界或艺术风格。“积健为雄”,则是要通过道劲之力的积累而形成最为巨大的力量并将之表现在作品中。《冲淡》排在《诗品》的第二位,但它与《雄浑》并列,也是《诗品》的开篇品目之一。冲淡是一种至柔至美的艺术风格,冲淡美也是中国历来受到推崇的阴柔之美的一个基本的类型。
  中国古代哲学认为,宇宙间阴阳二气和合产生万物,独阴或独阳是不能生物的。依照此理,《诗品》所标示的所有诗歌风格,都是阴阳合德的产物,都可以称为“阴阳和合之美”,只不过其中阴阳刚柔之具体组合变化情况各异而已。然而,除了突出倚阴的“冲淡”之属和突出倚阳的“雄浑”之属以及没有明显倚阴倚阳倾向的某些品目外,《诗品》所标举的有些风格,虽倚阳而阳刚色彩远逊于“雄浑”等,或者虽倚阴而其中又蕴含着不容忽视的阳刚因素。倡扬这样一种“阴阳和合之美”的代表,是《飘逸》。飘逸诗风的创造主体具有很好的主观修养,脱俗不群、逸然上举;有一种近于“放”的特点,主动摆脱寻常羁络而独自超越上引,是飘然远引于一相对开阔的境界。飘逸诗风既体现出明显的阴柔美特征,又显出相对弱化了的阳刚美特征。两种特征的有机融合,形成了“飘逸”这样一种具有阴阳和合之美的独特艺术风格。
  《诗品》的最后一品是《流动》。所谓“流动”’,是指一种在相当程度上表征着宇宙运动基本特性的“流动”精神,近似于《易》之三义中的“变易”。《诗品》以《流动》作结,表明这样一种流动精神乃是一种贯注于整个《诗品》所论之一切诗歌风格之中的精神,也是贯注于整部《诗品》各品之间的一种精神。实际上,《流动》品在展现“流动”精神的同时也扼要地说出了整部《诗品》的结构。它所说的“天枢”与“坤轴”,既是一般的谈天说地,同时喻指《诗品》之“端”的《雄浑》与《冲淡》。
  《诗品》以《雄浑》《冲淡》开篇、以《流动》结尾的结构,是在模仿《周易》。《诗品》作者将《周易》构架和精神引入诗歌世界加以如此的模仿强调,是要说明诗歌世界犹如自然宇宙一样,同样是以乾坤、天地为实际开端的,是以阴阳二气为最基本的构成要质的,因此首设《雄浑》《冲淡》。这两品分别是阳、阴二气在诗歌世界中的表征,也正是诗歌中阳刚之美和阴柔之美的最典型的代表。而各种诗歌的品貌风格,全是由那《雄浑》《冲淡》所表征的阴阳二气的交错互渗、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所化生,是阴阳二气的错综变化催生出多姿多彩的各种艺术风格。就《诗品》的实际看,其中展现的种种艺术风格,有的倚阴,有的偏阳,有的阴阳和合而均衡,也有的并没有明显的阴阳表征,无论哪一种情况,它们全都是阴阳二气具体的矛盾运动、交错组合的结果与呈现,一切的艺术风格之美,全是阴阳刚柔交错组合的美丽变奏曲。阴阳刚柔、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是贯穿《诗品》乃至整个诗歌世界的基本精神。在诗歌世界里,诗歌风格的发展变化,也是一种来往终始、周而复始的循环式的规律化运动。很显然,《诗品》由模仿《周易》结构而来的严整的理论结构及其所表达出的丰富深刻的理论涵义,正是《诗品》完整理论体系的体现和确证。


  评论这张
 
阅读(14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