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周易》中的“变”  

2018-05-14 15:48:50|  分类: 读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易》是古代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结晶,蕴藏着许多智慧,值得我们今天借鉴。“变”,是《周易》的核心观念之一,也是《周易》中的主要智慧之一。以前西方人翻译《周易》,将其称为“变化之书”。
  《周易》以阴阳为基因,以八卦为象体,以六十四卦为系统。阴阳的不同组合形成了八卦,八卦的不同演变形成了六十四卦,所以阴阳是《周易》系统赖以形成的基础。阴与阳,一物两体,是对立面的统一。《周易》在阴阳的基础上,强调“变”是事物的常态,所谓“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天地万物以阴阳之道生生不息,变化无穷。
  《周易》中的“变”,虽然繁杂,但仍有规律可寻。从卦序系列的义理来看,仅以上经三十卦而论,从《乾》《坤》到《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履》《泰》《否》共十二卦,其间经过混沌、开发、凌乱之变,而后达到安定、兴旺、繁荣之变,《周易》之变在逻辑上反映出它和历史之变的统一性,从而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周易》中的“变”,就是强调人们要顺应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并在顺应的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机警灵活,不拘常规,使自己永远处于一种恰当有利的位置。具体地说,《周易》中“变”又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在成功或走运时如何止变;二是在失败或倒霉时如何促变。总而言之,就是如何变和如何不变。
  一个人,各项事情都很成功,就希望保持住这种势头,那他就要防止变,但防止变的办法仍然是变。这就是调适自我,谦卑虚心,戒骄戒躁。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住自己的成功。一个人成功的时候,往往会得到很多荣誉、很多好处。这时候他如果骄傲自满,觉得自己不含糊,觉得自己了不起,觉得自己比别人行,那就麻烦了,因为这样有可能会促使他走向失败。所以晚清名臣曾国藩说,“花未尽开月未圆”。用这句话来形容人生的最佳处境,是非常确切的。花开尽了,紧接着就是凋谢;月亮圆了,紧接着就是亏损。所以要想办法不让花开尽,不让月显圆。在实际生活进程中,花开到一定程度一定是要尽的;月亮到了十五十六,一定是要圆的。但人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做到未尽开,未尽圆,其方法就是谦卑。《周易》里面有一卦,名字就叫《谦》,汉代人说,《周易》里有一卦,大可以保一国,小可以保一身,指的就是谦卦。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很多企业,上升的势头很健,结果一下子就垮了。那种好的势头保持不住,就是因为不知道怎么止变。
  人的一生不可能时时事事都顺当,人在失败或倒霉的时候,应该促变。一个人走背运的时候,环境不好的时候,要千方百计地促变,这叫“穷变通久”。穷,是指境况糟糕;变,就是要改变穷的境况。一旦克服了穷、超越了穷,也就走出了困境。这就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越是失败就越是要有信心。成功、辉煌时就好比登上了山顶,这时如果不谦卑,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下坡路。失败、倒霉时就好比走到了谷底,这时只要保持信心,坚持不懈,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上坡路。
  《周易》中的“变”,就是要让人变得恰到好处。防止走下坡,恰到好处时,是一种成功。努力走出低谷,恰到好处时,也是一种成功。止变或促变,都能使人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这张
 
阅读(1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