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春雨中的临时工棚  

2018-04-04 09:26:14|  分类: 往事如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整理旧物时,我翻出了一本四十多年前的日记。那时的文笔有点枯涩,但许多往事写得清清楚楚。其中有一篇,写到了春雨中的临时工棚。细细读来,往事历历在目,仿佛今天的我正一眼不眨地注视着昨天的我。
  1972年,我在孤山良种场工作。那是一个刚刚成立的单位,第一批临时工棚设在田野中心,是用毛竹、芦菲、油毛毡搭建起来的。在临时工棚的搭建过程中,工人下班后,需要有个人照看工场。我就是那个照看工场的人。临时工棚四面通风,棚内无遮无隔,显得空空荡荡。有一天晚上,下雨了,油毛毡上传出的雨声,给我营造了一个恬淡的梦境。那是春雨,我暗暗祈求,愿那雨声不要停,“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果然,那场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清晨,无眠,我睡眼惺忪地躺在地铺上,静听大珠小粒“嘀嗒嘀嗒”,单调里有一种柔婉与亲切,点点滴滴,声高声低,柔柔软软地在耳边萦绕。雨点敲在油毛毡上沙沙作响、清脆悦耳,清新的雨味夹杂着田野里麦苗的芳香,向着工棚里飘送。雨水顺着工棚顶上的斜坡潺潺泻下,均匀而有节奏。
  风声雨声,打破了乡野间的寂静。斜风细雨就像一个无家可归的浪子,飘进工棚,洒落在我的身上。我向远处的村落望去,房舍稀稀疏疏,屋顶上笼罩着一层薄烟,乡村弥漫在雨雾之中。有人披蓑戴笠,行走在泥泞的小路上。雾气升腾飘浮,如梦,如幻,如仙境。雾蒙蒙的天空下、飘飘然的云层里、轻悠悠的春风中,飘荡着像丝线一样细、像粉尘一样轻的蒙蒙细雨。雨落在麦田里,麦叶上滚动着晶莹的珍珠。雨落在泥土里,润物细无声,小草青得发绿,桑芽绿得发亮。春雨滋润着万物,孕育着生命,烘托出一片春满家园的美好景象,给乡野田间增添了无限生机,并带给我一种言语无法说清的乐趣。
  四十多年过去了,我从青春年少变成了皤鬓老者。我早就告别了当年乡野田间的临时工棚,住进南京城里秦淮河西的一座高楼。此刻,我正站在楼窗前听风看雨。眼前的这场春雨让我忆起四十多年前的那场春雨,风也依旧,雨也依旧,而风的音律、雨的神韵已是大不相同。尽管昔日的雨声尚可追忆,然而雨打工棚的情致却了无踪影。
  雨是大自然灵秀纯美的精灵,多情婉约,最易触动心灵,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回首人生,有欢乐、有迷惘、有失意、有辉煌,现如今这一切都已淡然,也用不着去解释什么说明什么。面对都市里的这场春雨,我期待雨丝把我额上的皱纹抚平,把我头上的白发染黑,把我心头上的烦恼洗净。我想让我的思绪变成一条鱼,然后逆流潜行,回到四十多年前那场春雨中的临时工棚。


  评论这张
 
阅读(27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