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植物的意义  

2018-03-19 22:54:38|  分类: 草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热爱植物、重视植物研究和保护、提高公众的植物科学意识,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实现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世界上第一朵花开在哪里?《诗经》里的“荇菜”长什么样?了解这一类知识,不仅仅能把自己的日常生活带入关注花花草草的“植物学时间”,也能让崇尚自然、热爱植物的“种子”播撒开来。
  从哺育人类的粮食到医治病症的草药,从构筑房屋的栋梁到观赏怡情的花卉,从因植桑养蚕而发展起来的丝绸之路,到玉米、马铃薯的全球传播,关于人们的衣食住行,植物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人类的历史文化,更是深深留下了植物的烙印。
  我国是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全世界十分之一植物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有花植物是发现于辽西热河生物群的辽宁古果,也就是说,我国是世界上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我国还是世界已知蕨类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水稻、大豆等作物的起源地,以及野生和栽培果树的主要起源中心。
  自古以来,我国就比较重视对植物的发现、研究、利用和保护,比如《南方草本状》《本草纲目》和杂交水稻、青蒿素等突破,以及全球最大的植物基因库等,都集中呈现了在植物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2017年度的国际植物学大会,把银杏树作为大会的标识元素,就被称为“中国带给世界的珍贵礼物”。中国人把银杏树从濒临绝种的境地中拯救出来,然后再传播到世界各地。这一成功案例至今仍可以作为全球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的典范。
  植物需要人类,就像人类需要植物一样。在当今全球生物多样性降低、资源和环境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之下,迫切需要人类与植物建立牢不可破的纽带关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实现绿色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地关注植物、认识植物,现代科技也为这种爱好提供了更多的实现手段。遇到陌生的植物,只要拿出手机,打开APP,对着植物的特征部位拍张照,就能得到分辨结果,甚至还能看到植物的性状、分布、价值等系统性的介绍。科技的发展,让不少人告别了过去“见了麦苗叫韭菜”的尴尬。
  不过,也应看到,我国虽然已经走在世界植物学研究的前列,民间也形成了一定的植物保护意识和氛围,但整体上对植物仍然知之甚少,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距离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植物灭绝、外来植物入侵等全球性问题仍然突出,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让“植物学时间”久一点,鼓励青少年在“植物发现之旅”中走近自然、走近科学,让人们在关注植物的过程中树立崇尚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绿色、更加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25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