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历史的现实意义  

2018-01-12 13:34:53|  分类: 史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国家而言,历史相当重要。古人说过,“欲灭其国者,必先灭其史”。没有历史的集体记忆,就难有现实的广泛认同。一个国家自身的历史越是深入人心,就越有凝聚力。这样的凝聚力,是国家民族认同的标识。
  历史是战略研究的可靠资料,是正确决策的重要依据。要从历史的长河中,找到我们思考、筹划和决策的有益滋养,就必须让历史走进今天,让深藏于典籍资料中的历史经验、教训、规律和精神走进今天的现实生活。
  有人认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大都是新的,因而轻视、忽视了历史。其实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不能截然分开。文化的基因、政治的基因、社会的基因、心理的基因,每一项都深深熔铸于历史的血脉,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走向。屈辱与抗争、思考与求索,民族复兴之路上坚实而厚重的脚印,离不开历史椽笔的镌刻。
  中国向来有修史编志、鉴往知来的传统。国家之史、地方之史、专门之史,史志浩如烟海,从中整理出服务当代和现实的精华,正是史志工作者、历史研究者应有的职责。更重要的是,在志书编纂、资料收集、历史研究等工作的基础上,要突出发挥资政参考的作用,加强历史素材的研究和整理,为各类决策提供更多更好的历史信息,发挥好“存史、资治、教化”的功能。
  要让历史走进今天,就必须“现代”起来。博物馆、档案馆、方志馆等,是基础设施;网站、博客、论坛等,更是新兴平台。一些地方这些设施、平台建得好,在进行地方文化涵养、乡土风物展示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有一些地方,博物馆常年关闭,档案馆紧锁大门,方志馆更是难觅踪影,让珍贵的历史沉默死寂,这是现实版的衣锦夜行。
  目前,传播历史的主体很多,尤其历史工作者,他们是责无旁贷的主力。历史终归是为现实服务的,现实的需求是历史工作者的“增长点”。脱离现实而自我封闭的研究,既像是奢侈的精神游戏,更像是自我消遣的陷阱。把研究和传播结合起来,才能用现实关照让历史鲜活起来。否则,历史难免成为锁在深闺、虫蛀尘盖的断简残章。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通古今之变”,鉴往知来,是跨越五千年的智慧与光芒。只有让历史走进今天,才能更好地传承民族记忆、延续文化血脉,依托于厚重的土壤,奋发未来腾飞的翅膀。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57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