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壮游  

2017-07-17 09:40:41|  分类: 故国神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司马迁出生于史官世家,他从十岁学习古文开始,就已身负撰写历史的重大责任。二十岁那年,司马迁迈出了自己名山事业的第一步。他在《太史公自序》中不无自豪地谈及年轻时的这次壮举,“二十而南游江淮,上会稽,探禹穴,窥九疑,浮于沅湘,北涉汶泗,讲业齐鲁之都,观孔子之遗风,乡射邹峄,厄困鄱薛彭城,过梁楚以归”。
  司马迁的这次漫游,首先是通过“上会稽”和“窥九疑”向虞舜、夏禹表示敬意。按照古籍的记载,会稽和九疑,分别是舜、禹墓葬的所在。司马迁的文化访古之举,来源于他对《尚书》和《春秋》等古史的熟悉。身居史官世家,司马迁能看到当时一般人无法看到的典籍。据今人统计,《史记》中司马迁利用或见过的典籍,包括汉朝的皇家档案,有103种。这在当时,已是相当了不起的数字。司马迁是实实在在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身体力行者。在五十二万言的《史记》中,司马迁此次壮游的印记,不时出现在他对历史感慨的笔端。
  司马迁为屈原作传,特别提到自己曾南游长沙,看到屈原自沉之处,想到其悲剧人生,不禁为之落泪。也是在楚国的旧地,他见到了当年春申君所拥有的富丽宫室。他南登庐山,观览大禹曾疏导过的九江。在会稽,司马迁详细寻访越王勾践的故事。此前,他已经在史籍中知道吴越之地与中原的渊源关系。他此行的目的就是“网罗天下放失旧闻”,搜求古史传说,以及被秦朝焚灭了的古诸侯史记。
  齐鲁之地,学术发达,是重要的文化中心。司马迁说自己看到孔子故里的车服礼器,流连忘返,于是专门在那里学习饮宴和射箭的礼仪。
  至于司马迁所说的“厄困鄱薛彭城”,可能是他在那些地方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司马迁在写孟尝君时提到,“吾尝过薛,其俗闾里率多暴桀子弟,与邹鲁殊”。他认为,是因为战国时孟尝君广招宾客,鱼龙混杂,使当地风气大坏,到西汉时仍是如此。
  秦汉之际,群雄逐鹿,是司马迁实地考察的重点。在淮阴,当地人向他讲述了韩信年轻时的故事。当地人说起韩信少有大志,连他母亲的坟墓都建得与众不同。司马迁亲自去看,果然。丰沛之地,汉初许多重量级的人物均出身于此。刘邦曾为“沛公”,萧何、曹参、张良、周勃、樊哙等,都是当地人。司马迁在丰沛走问当地遗老,又参观了许多汉室名臣的故家所在。从樊哙的孙子樊他广那里,司马迁听到了汉初风云人物的大量轶事。
  司马迁青年时期的这次壮游有多长时间,我们不得而知。但此行经地极广,则非常确实。王国维曾经专门研究过司马迁的出游路线,有趣的是,司马迁的行踪,与秦始皇南游东巡的路径,多有重合。是司马迁有意追寻秦皇的足迹,还是因为在当时中国的交通条件下,那是一条经典线路,如今同样不得而知。二十岁壮游之后,司马迁仕为郎中,奉使新开辟的巴蜀诸郡,又子承父业任太史令,侍从武帝出行,足迹几乎遍于全国。所以,在《史记》开篇的《五帝本纪》中,司马迁说,“余尝西至空峒,北过涿鹿,东渐于海,南浮江淮”。
  用现代人的观点看,司马迁可以说是在漫游中寻找历史的现场感,为撰写历史做准备。他的写作理想,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评价说,“太史公胸中,固有一天下大势”。苏辙甚至认为,《史记》的文笔好,也和司马迁的壮游有关,“太史公行天下,周览四海名山大川,与燕赵豪杰交游,故其文疏宕颇有奇气也”。
  评论这张
 
阅读(5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