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炎帝神农氏  

2017-06-26 15:04:43|  分类: 故国神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炎帝作为与黄帝并列的中华民族的始祖,历来受到我国人民的尊重与景仰。中华儿女不论漂泊何处,都被称作炎黄子孙。炎黄二帝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凝聚的共同血缘纽带,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赖以彰显的精神支柱。
  在众多史籍中,炎帝又被称为神农氏,相传他教民稼穑,亲尝百草,是我国农业生产和中医药业的开山鼻祖。炎帝神农氏发明的农业生产工具是华夏民族的先人较早迈入农耕文明的表征。
  在民间传说中,炎帝神农氏甚至还有制陶、煮盐、牛耕、制造琴瑟等种种发明。炎帝神农氏所创立的“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的集市交易规范,又使得他被视为贸易行业的祖师。
  炎帝神农氏之所以广受历代百姓的爱戴,不仅仅因为他是上古三皇五帝时代华夏民族的杰出首领之一,更在于他与民同作,身亲耕,妻亲织,以为天下先的君子仁德。古籍中记载炎帝神农氏治理国家时,巡历甚广,“南至交阯,北至幽都,东至阳谷,西至三危,莫不听从”,常年的劳作使得他最后积劳成疾,“崩葬长沙茶乡之尾”,即今天的湖南省炎陵县。
  正由于炎帝神农氏广泛的巡行和事必躬亲的劳作,我国许多地方至今都留有炎帝神农氏的历史遗迹、民间传说乃至祭祀祠庙。炎黄子孙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迁徙、融合、繁衍生息,不能忘却炎帝对华夏民族凝聚的感召力。炎帝神农氏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符号象征,是中华文明追根溯本的源泉。
  从先秦至明清,历代古籍中对炎帝神农氏的记载不可胜数。既有正史、十三经如《史记》《孟子》等,亦有杂史、别史如《国语》《路史》等;既有先秦诸子如《庄子》《韩非子》等,又有后世类书如《太平御览》等;既有出土古书如《竹书纪年》,还有更多难以计数的历代碑刻和诗文。
  评论这张
 
阅读(5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