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真正的读书人  

2017-04-15 00:18:07|  分类: 清史杂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功名的诱惑不仅体现在个体心理欲望的满足,同时也体现在整个社会的价值认同。“十年窗下无人问”可忍,是因为有朝一日能够“一举成名天下知”,是因为“书中自有干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当金榜题名带来夫贵妻荣,衣锦荣归能够光宗耀祖,功名二字就不只是读书人自己的事情了。
       左宗棠虽然自幼聪颖,但三次赴京会试均不及第。他不再热心科举,他想换一种方式求取功名。1832年到1843年,左宗棠二十一岁到三十二岁,他从湘阴到湘潭倒插门十二年,除了居家过日子,他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应湖南巡抚吴荣光的邀请,去醴陵县的渌江书院主持教学。二是埋头潜心研究科学种田的方法,作《广区田图说》。三是继续研究舆地学,自己在家里绘制中国地图。在这三件事情中,教书的事情,读书人大都会做,但研究科学种田与自绘地图,会让人感到意外。
       左宗棠研究种田时,不迷信古人,只相信实践。他认真又细心,细致到亲自计算每亩田的总穗数,怀疑前人“稀禾结大谷”的说法,施行密植。为此,他还与帮他做事的长工姜志美吵起来,逼着姜志美改掉老规矩,按他的新办法种田。后来,他总结种田的经验,写了本《朴存阁农书》。
       左宗棠自绘地图的方式也很特别。他先制作一张皇舆图,纵横各为九尺,图上画成方格,假定每格纵横各为一百里,并用五种颜色来区分各地主产的农作物。根据这张总图,再来制作各省分图,各省又分为府县,都做了说明。古为重险地现为散地、从前是边陲现在变成腹地的疆域沿革,这些变化,他都逐一注明。由此,再上溯至明、元、宋、唐各朝代,严谨而专业。左宗棠夫妻花了整整一年时间,不分昼夜地努力,全新的“皇舆图”终于画成。他画地图时,夫人周诒端就在边上端茶、摇扇、磨墨;他画好初稿,夫人就帮助他影绘、誊清。左宗棠后来给二哥左宗植写信,生动地再现了当时场景,“日来己着手画稿,每一稿成,则弟妇为影绘之。遇有未审,则共取架上书翻查之,十得八九,其助我殊不浅也”。
       一个落榜举人,放着四书五经不读,八股不作,却研究种田,已违背传统做法。左宗棠研究农业与地理,在当时看来,都是无用之学。他当时花费大量时间,耗费大量心血来研究这些东西,不但看不到前景,也找不到任何出路。但是,有用与无用,会相互转化。左宗棠后来在陕西、甘肃、新疆带兵打仗,所有的军粮都在当地解决,这些学问都是他年轻时闲居在农村时种田摸索出来的。而他对中国新疆版图、地理等情况了如指掌,又得益于他早年在家里自绘地图。他的地图一旦派上用场,连俄罗斯人也难以望其项背。他这些学问需要数十年的积累,不是靠临阵磨枪、急来抱佛脚就可以得来的。
      左宗棠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他的这种非功利的读书方式,决定了他日后的成功。左宗棠十分看重自己的这种治学方法。1865年,身为闽浙总督的左宗棠在给大儿子的信中说,“古人经济学问,都在萧闲寂寞中练习出来。积之既久,一旦事权到手,随时举而措之,有一二桩大节目事办得妥当,便足名世”。左宗棠一生念念不忘的,是“名”,尤其是功名。
      其实,为功名所累者也不单是只有左宗棠,而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自打有了科举考试,“功名”二字的分量越来越重,进而成为驱策读书人的魔杖,奴役读书人的鞭影,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文世相。《唐摭言》中说,“缙绅虽位极人臣,不由进士者,终不为美”。“终不为美”一语,正是左宗棠的心结所在。在左宗棠看来,若无进士学位,即使学富五车、拜相封侯,也算不上功德圆满,终究是一大缺憾,至少面子上不够风光。
       尽管左宗棠后来勋业卓著,但作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他一直因未能考取进士而耿耿于怀,生怕人家看不起自己这个“破天荒相公”。所幸,清廷念他人才难得,劳苦功高,赐他“同进士出身”,并授予翰林院检讨职务,这才了却了他一生的心病。
  评论这张
 
阅读(35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