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念兹在兹  

2017-03-06 10:06:27|  分类: 故国神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高宗赵构喜欢养鸽子,经常亲手侍弄它们、收放它们,有个读书人听说这件事后,写了一首诗,“鹁鸽飞腾绕帝都,暮收朝放费工夫。何如养个南来雁,沙漠能传二帝书”。意思是说,养鸽子不如养大雁,说不定还能带回被金人囚禁在北方的徽宗、钦宗的音讯。这首诗讽刺了宋高宗不理国事、偏安享乐的态度。大家都以为,这个读书人会掉脑袋。谁知宋高宗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还召见了他,并且封了他一个不大不小的官职。
  当时,还有一位名叫沈才之的读书人,因为棋下得好,深得宋高宗的宠爱,被封为御前侍臣。一天,沈才之与另一侍臣在皇宫里下棋,杀得难解难分之际,宋高宗踱步过来看棋,见一着对沈才之十分不利的险棋,随口对他说,你可要仔细了。沈才之头也不抬,他引用《尚书》中的一句话回答宋高宗,说“念兹在兹”。从当时的语言环境看,他想表达的意思是,我是当事人,我知道如何处理那一着险棋。按理说,这句话也不错,但是宋高宗听了,却火冒三丈,说你一个技艺之徒,竟敢在朕面前卖弄经语,这还了得!宋高宗立马叫人拿来“批头棍”,那是一种用竹片扎成的刑具。沈才之被铺天盖地打了二十几棍,打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直到打得皮开肉绽,然后被贬为庶民,赶出宫门。
  仅仅因为一句话,而且还是一句谈不上冲撞、犯上的话,就把自己的宠臣往死里打,并将他扫地出门。这还是先前那个仁慈宽厚、善于纳谏的皇帝吗?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皇帝都是靠不住的。如何对待下属,全看皇帝当时的心情。若是皇帝心情好,下属吃果子;若是皇帝的心情不好,下属只能吃棍子。皇帝的心情,才是真正的“念兹在兹”。
  评论这张
 
阅读(26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