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忧郁的普遍性  

2017-02-14 08:34:12|  分类: 西窗闲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著名作家五木宽之认为,如今所有的文化,包括整个时代,正朝着忧郁的方向滑行。身处如此忧郁的时代,人们应该调节情绪,应该早日摆脱心理阴影。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菅野昭正在他的新作《忧郁的文学史》中分析认为,现代小说将忧郁作为一个重要的主题,探寻了作为现代病的忧郁的种种症状。在菅野昭正看来,忧郁是不受时代限制的。“无论何时何地,任何人的身心都会悄悄地被忧郁所包围”。实际上,最早的和歌集《万叶集》就表现了“忧愁”,可以说日本人自古以来就染上了忧郁的情感。
  菅野昭正特别推崇日本现代小说家佐藤春夫写于1918年的成名作《田园的忧郁》,认为这部忧郁文学的杰作至今仍散发着“未知的新鲜感”。他还指出,村上春树的特殊技巧也正是将外部世界封闭起来,进而在空虚中酝酿出仅仅浮游于现在的、忧郁不安的心情,由此吸引了无数同样忧郁的读者。
  与眼下日本社会的世相最为契合、也最能引起现代人共鸣的当属青年女作家雨宫处凛的报告文学《不稳定劳动阶层的忧郁》。这部书揭示了身处差别社会的“穷忙族”以及非正规雇佣者的生活窘境,细致地刻画了“冰河期世代”的忧郁,被评论界称为“下流化国家的勇气之药”。
  曾以《人的觉悟》解析“忧郁时代”生存之道的著名作家五木宽之,与精神科医生香山理佳合著了《忧郁的力量》一书。他们在书中写道,忧郁的情绪正在整个日本国蔓延,忧郁症患者急增、自杀率居高不下,日本人面临严重的心理问题。经过战后六十多年的“狂躁时代”,日本迎来了“一个总忧郁时代”,日本人应该努力以崭新的生活方式,把忧郁转变为走向明天的能量。
  这些以忧郁为主题的作品,并不全都是一本正经的说教。谷川流的轻小说《凉宫春日的忧郁》,读起来就十分轻松。这个校园故事描写美少女凉富春日以劲爆言行将周围的人搞得团团转,她的忧郁竟然是对普通的人类没有兴趣,一心要找外星人、未来人、超能力者。该系列小说的9部作品累计销量已达580万册,可见“忧郁力量”的巨大。
  营野昭正介绍了文艺复兴时期法国著名的哲学家蒙田应对忧郁的方法。蒙田在忧郁的状态下连续不断地写作,最终竟然把自己从忧郁中解放了出来。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写一写自己心中的忧郁,通过与忧郁正面交锋,将深藏于心底的阴影扯到太阳底下来,从而摆脱自己的忧郁状态。
  评论这张
 
阅读(40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