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羞色  

2017-02-13 10:34:18|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约翰·罗尔斯是闻名于全世界的当代哲学家,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是集“红烛”“园丁”“扶手”“人梯”精神于一身的导师,更是一位“擦去的是功利,写下的是奉献”的教育家。
  罗尔斯教授经常为本科生讲课,只要一挂牌,近千人的阶梯形大教室立马济济一堂,学生们每次都想提前去占位。因为童年时代经历过严重刺激,罗尔斯教授有点口吃。有个第一次来上课的小同学听罗尔斯教授将“文明”一词说得断断续续,差点儿笑出声来,他马上遭到了附近同学的白眼,似乎他犯了大不敬之罪。每堂课结束的时候,罗尔斯教授都会谦逊地说,“课堂所谈,全属个人偏见,希望大家独立思考”。全体学生起立,掌声雷鸣。罗尔斯教授见状,就会像小孩子一般害羞地夹起讲义,快步离开教室。同学们依然毕恭毕敬,掌声不绝。拍手时的全情投入,会使手掌又痛又麻。那个小同学感到手痛了,便悄悄地问一旁的高年级同学,“我们到底还要鼓掌多久?”那同学俨然回答,“我们拍手一直要拍到罗尔斯先生听不见为止”。
  令人动情的是,学生们对这位大师的敬重;令人肃然起敬的是,这位大师无意间流露出来的羞色。
  人的羞色可贵,大师的羞色更可贵。这样的羞色不是故作姿态,而是自然而然的流露。这样的羞色是一种美,如同红梅、如同翠柳,如同山间明月,如同江上清风。诗人泰戈尔曾经说,“美的东西都是有色彩的”。这话当然是对的,在许多事情上都能得到印证。然而,羞色之美却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迷人的风韵,它需要人们用心灵去发现。羞色,是亏待他人时的愧疚,是一种感到难为情、不好意思的心理活动,是人类纯真的情感表现。羞色又是一种感情信号,一种动情的外部表现,是被拨动了心弦的即时反应。与羞色相伴随的,往往是一种谦逊的态度。说到底,羞色就是脸红,只是如今许多人已经不会脸红了。
  羞色泛起,有时是因为当事人听到了什么不雅的话,或者做了什么不对的事情。这种脸红,说明人的心底里还有一种十分珍贵的东西,这就是“耻感”。没有耻感的人,属于无耻,属于脸皮厚。脸皮厚的人是不会有羞色的。官气十足的人,俗气满身的人,痞气相伴的人,也是不会有羞色的。而把自己的一时快意建筑在他人永久痛苦上的人,就更不会有羞色。
  现如今,有人在呼唤,要“学会脸红”。我以为,那正是在呼唤人的本色,呼唤一种正常的精神操守。
  评论这张
 
阅读(28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