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多行善,不作恶  

2017-01-27 13:40:53|  分类: 西窗闲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果的著名小说《悲惨世界》一开始就有警察介入。三个警察押着冉阿让去见米里艾主教。米里艾主教大步迎上前去,微笑着对警察说,“他是这么说的吧?那是留我住夜的一个老神父送给我的。他说的全是真话”。他转向冉阿让,温和地说,“又见到您,我真高兴。但是银烛台不也送给您了吗?您应该把它也带走”。冉阿让浑身发抖起来,好像快要晕倒似的。主教又说,“再见吧,我祝福您。请记住,这一家的门,不管早晚,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开着的”。
  面对这位以怨报德的冉阿让,主教米里艾却以德报怨。明明知道他有过前科却留他过夜,好心招待他用餐却被他偷走银餐具。当警察将冉阿让抓来让他指认时,他竟然说那些银器“是我赠送他的”,又以银烛台相赠。就这么一句出人意料却又非常真诚的话,解除了一场警报,平息了一场官司。除此之外,他什么都没有说,什么都没有解释,什么都是那么平常与自然。但这一切对于冉阿让来说,心灵上的震撼万分强烈,比加刑、镣铐、鞭打强烈百倍。米里艾主教博大的善德唤醒了“罪犯”冉阿让的良心,再造了他的灵魂,感召他以无私的牺牲精神积德行善一直到老,并最终实现了自身价值,完成了精神的洗礼。冉阿让在好事做尽之后,看着自己收养的女儿与男友手挽手幸福的身影,快乐地笑了。然后,他在孤独中默默死去。
  这个情节在《悲惨世界》中只不过是一段小插曲,却切切实实影响了许多人,一切都以无言之德教人爱人做人。正是在浪漫主义大师雨果人道牺牲精神的感召下,许多人几乎不走样地、圆满地处理了十分近似的事情,其结局也如同雨果书中期盼和描写的那样,当事人后来不但自爱自强,而且与人为善。网上有一则消息在传。一位教授对劫匪说,“你用刀子逼我,拿走一分钱都算抢劫,这样会坑你一辈子。我看你也不像干这事的人,干脆我给你留张名片,你需要钱时到我家里来取。我知道你可能碰上难事了”。后来,劫匪还钱,教授又给他母亲看病、开药、送钱,劫匪最后跪在地上给教授重重磕了三个响头。原来,这劫匪被诬偷人手机,被人打伤,所以想要报复城里人。仁爱的感化,也是道德力量。
  雨果离开人世已经一百多年了,但是他庞大的读者群却并没有忘记他。一想到那偷与赠、德与怨,以及那光灿灿的银烛台、银餐具,我会感到有一股正气在我的心间升腾。米里艾主教的那句名言,“这一家的门,不管早晚,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开着的”。言近而意远,我会记它一辈子。
  环顾我们四周,世事纷繁,鱼龙混杂,但是无论如何,做人都应该讲德行。多行善、不作恶,应该是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起码的行为准则。
  评论这张
 
阅读(28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