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者必须具有团队精神  

2016-10-07 11:03:48|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滴水,要想永不干涸,唯一的办法就是进入大海。作为企业的一个员工,只有全身心地融入整个团队,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日本松下集团公司的总裁松下幸之助先生访问美国时,一名美国记者问他,是美国人优秀还是日本人优秀?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其他记者都觉得提问者过于冒失。不料松下先生毫不犹豫地说,“美国人确实很优秀,假如一个日本人和一个美国人比试的话,日本人绝对不如美国人”。得到世界著名“经营之神”的夸奖,在场的所有美国人都喜笑颜开。不料,松下先生又继续说,“日本人注重的是集体力量,他们可以为团体、为国家牺牲一切。假如十个日本人和十个美国人比试,肯定是势均力敌,假如一百个日本人和一百个美国人较量的话,我相信日本人将略胜一筹”。在场的美国人听了,目瞪口呆,却又忍不住连连点头。
  松下集团公司用人时十分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那些特立独行、缺乏合作精神的员工,不管他们多么有才能,一概被松下集团公司拒之门外,松下集团公司不需要自以为是的人。
  “独行侠”和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代企业强调更多的是统一标准、流程和规范。在任何一个企业里,每一个员工都需要具有团队精神。这样才能团结合作,达成既定的目标。“独行侠”式的员工,虽然能力突出,但是由于他们不善于合作,因而很难取得长期的成功。
  史蒂夫·乔布斯是美国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他作为苹果公司的最高管理者,曾被扫地出门。乔布斯的这一经历,应该能给世人足够的启示。乔布斯22岁那年开始创业,他只用了四年时间,就把苹果公司打造成了一个市值高达二十亿美元的大企业,员工达到四千多人。乔布斯本人也拥有了两亿多美元的财富,被许多媒体称为创业奇才,一时间名利兼收。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就有点不妙了。乔布斯遇到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他被苹果公司的董事会赶出了由他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
  乔布斯年轻气盛,管理风格以火爆著称。在苹果公司,他就像一个高高在上的国王,目空一切,从来不把员工当回事。他的下属像躲瘟神一样时时处处躲着他,甚至不敢跟他一起同乘一部电梯,唯恐还没出电梯就被乔布斯炒了鱿鱼。
  被苹果公司解雇这件事情,在乔布斯看来,是他一生中最为惨痛的教训。他得以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再次进入人生最有创意的时期。重返苹果公司之后,乔布斯已届而立之年,他的性情改变了很多,他变得更加圆通了。即便因企业改组的需要,必须解雇一批员工,他也显得相当谨慎,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感情用事”。重返苹果公司之后,乔布斯由当年那个人见人怕的瘟神,变成了一个心慈手软的管理者,但令人诧异的是,这种改变让他比以前更加成功,也更加受人爱戴。
  才华横溢的乔布斯一手创建了苹果公司,是苹果公司的头等功臣,但是由于他特立独行,拒绝与人团结合作,结果被自己公司的董事会所抛弃。可见,一个企业管理者,无论他多有才华,只要缺少团队精神,就不是公司所需要的。作为个体的人,即便是才华横溢、无所不能,如果不能依靠团队的力量,仅靠自己单打独斗,将难以创造出令人满意的业绩。就企业发展的全局而言,某个岗位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团队的成功才是最大的成功。
  企业的管理者,哪怕是最高管理者,作为团队的一分子,必须放弃自己的本位思想,融入团队,这样才能成为赢者。


  评论这张
 
阅读(14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