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状况  

2016-10-25 10:56:20|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回答是慈善捐款,或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很少有企业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关键是要通过主动创新的方式减少公司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带动其他企业一起行动。
  一份由世界自然基金会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显示,尽管有92%的企业声称已建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但是在观念与行动之间还存在一些差距:91%的企业将“对贫穷、自然灾害、教育等的慈善捐款”视作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主要体现,77%的企业选择参与公益活动,只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关注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减少环境负担。这份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和行动,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少数“刚起步”,多数在“旁观”。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此次调查对象,覆盖了石油、石化、通信、IT、金融、制造等10大行业的200家龙头企业,且都是中国独资或中方控股的合资企业。这是该国际组织继2005年首次开展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调研之后,发布的第二份企业“绿色评估”报告。
  与第一次调查相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具备了清晰的环境意识:83%的被调查企业将环境保护纳入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战略,这一比例较五年前提升了近30%;低碳城市、低碳企业、生态足迹等新生环保概念在企业中的认知度大都超过了40%。同时,企业对于环保与自身成本收益之间的关系也有了全新的认识:59%的被调查对象认同环保可以节省资源从而降低成本;而在五年前,超过八成的企业把环保视作额外的经济负担。在有到境外发展意向的企业中,82%会考虑境外工厂对当地的环境影响。
  企业在环保的问题上,不但要有认识,而且要有具体到行动。“遵守国家和地方环保法规,减少企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被认为是最重要的环保实践。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认为,与在外部压力下采取的被动环保行动相比,中国企业尚缺乏主动、自觉的环保创新。而在商业决策时,中国企业也很少评估投资对象的环境行为和影响。调查发现,仅有27%的企业要求投资对象提供相关数据和信息,只有15%的企业会聘请第三方对投资对象进行环境审计。
  向社会公布企业环境影响状况,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自律行为,但目前这一点尚未被多数企业采纳。调查显示,21%的企业选择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而一些要求更严格的形式如碳披露等形式采用的企业非常少;69%的企业没有明确的公众发布方式。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这份报告指出,自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中国首份央企社会责任报告以来,虽有不少企业跟风效仿,但多数报告内容空洞,宏观性的理念居多,缺乏具体的事例、数据。


  评论这张
 
阅读(17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