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企业道德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身上  

2016-10-20 17:24:35|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道德是一个极其宽泛并且相当模糊的概念。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企业道德的标准不明确。在企业道德的问题上,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以贿赂为例,最能说明这个问题。企业对贿赂的态度,尽管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但它的确可以作为衡量企业道德的标准,一个有道德的企业是决不会行贿的。
  不论多大规模的企业,哪怕只有几十个人,也必须建立一些规则,让员工知晓如何才能避免出错。这也是企业道德的表现。除了成文的标准之外,还有很多不成文的东西也在影响着企业道德。比如,在规范企业行为方面,文化传统就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谈论资本的时候,一定要谈论它背后的精神、关系和机制的原因。这些要素都会受到文化的影响,理论界把这些要素称为企业的“文化资本”。
  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对企业非常有利的特质是节俭。节俭是一种美德,它推动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是伤害经济。节俭意味着延后消费,这是非常明智、精明的消费方式,因为借钱消费,最终还是需要还钱的。
  我们在谈到企业时,往往是指一个组织,但付诸行动的其实是个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企业的道德水平或者自我约束也是规范企业行为的重要一环。事实上,空谈企业道德而不把它落实到具体的个人身上,是没有意义的。当企业道德没有被全体员工接受,是没有价值的。真正有价值的是,企业的员工必须要有道德。要让员工做有道德的事情,而不是让道德准则仅仅挂在企业领袖的嘴边、停留在企业的网站上。员工是有道德的人,而不是动物,员工有着强烈的是非感。如果忽视了这个前提,或者认为员工不重要,那么企业就不可能获得持续发展。
  当然,外界也可能会对企业有一些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良知就显得更加重要。面对压力,企业可以说“不”,因为企业只做正确的事情。很多企业在面对压力时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经济学总是在研究人们做一件事情的动机,认为人们做任何事情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自己。对此,我不这么看。举个例子来说,星期天我在家休息,我想读书或者想看报纸,但是孩子们需要我,那我就会响应他们,陪他们玩。我这样做,并不是出于我自己的利益需要,而是因为其他人的利益对我更重要。企业领袖也应该这么做,不仅要考虑企业的利益,更多的时候还要考虑公众的利益。
  近年来,中国集中爆发了很多食品安全事件。这种现象,是与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关联的,西方国家也曾有类似的经历。食品安全事件的出现,既与市场管理机制相关,更与企业管理机制相关,如果机制是支持诚信的,就会减少这种不安全食品出现的概率。现在,粮食的供应链和加工链变得越来越复杂,新的安全威胁因素正在不断侵入。围绕食品安全的法规是逐渐演变的,这主要是为了回应对于人类健康的威胁。从企业的角度看,要想生产更多更好的食物,企业就必须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机制,就必须把企业道德落实到具体的个人身上。


  评论这张
 
阅读(16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