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职场就是竞技场  

2016-10-18 16:11:36|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轻人大学毕业进入职场之后,在正常情况下,大概需要工作三十五年,这好比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不同的是,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要知道,有很多人根本坚持不到终点。因此,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去抢领先位置没有太大的意义。
  在外企工作的,大都是三十岁上下的白领,四十岁以上的员工很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意气风发,一旦年过不惑,即使已经当上部门经理,也很尴尬。外企员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公司的成功,而不是个人的成功。进外企的人往往看不到这一点,他们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自己的能力。那些四十多岁的部门经理,他们的薪资要求很高,而他们的才能其实又不是那么出众,作为外企公司的老板,当然会有明智的选择,当然会选薪水要求不高、精明强干、精力充沛的年轻人。
  职场就是竞技场,职业生涯就像一场体育比赛,有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的时候,大家都刚刚进入社会,这时候努力一点就能脱颖而出,于是有人二十多岁做了部门经理,有人迟些也赢得了初赛,三十多岁成了部门经理。然后是复赛,能参加复赛的都是赢得初赛的,每个人都有一点能耐,这个时候再想要胜出就不那么容易了,单靠努力还不够,要有很强的坚忍精神,要懂得依靠团队的力量,要懂得收服人心,还要有长远的眼光。
  看上去赢得复赛不容易,但还不是那么难。因为这个世界的规律就是,给你一点成功的同时让你骄傲自满,刚刚赢得初赛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赢得的仅仅是初赛,认为自己已经懂得了全部,不需要再努力了,他们会认为之所以不能再进一步已经不是自己的原因。虽然他们仍然不好对付,但是他们没有耐性,没有容人的度量,更没有清晰长远的目光。就像一只愤怒的斗牛,虽然猛烈,最终仍会失败;而赢得复赛的人则像斗牛士一样,不急不躁,跟随着自己的节拍,慢慢耗尽对手的耐心和体力。赢得复赛以后,大约已经当上了中小公司的总经理,大公司的副总经理。
  最终的决赛终于来了。这时候的输赢或许就像武侠小说里写得那样,大家都是武林高手,只能等待对方犯错,要想轻易击败对手几乎是不可能的,除了使上浑身解数,还需要运气和时间。世界的规律依然发挥着作用,赢得复赛的人已经不只是骄傲自满了,他们往往刚愎自用,听不进别人的话,有些人的脾气变得暴躁,心情变得浮躁,身体变得糟糕,他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在决赛中要做的只是不被自己击败,等着别人被自己击败。这和体育比赛是一样的,最后高手之间的比赛,就看谁失误少谁就赢得了决赛。


  评论这张
 
阅读(15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