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感恩  

2016-10-14 11:29:17|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恩可以提升幸福水平,尽管这听上去有点夸大其辞,但科学研究确实有力地证明了“常怀感恩之心”可以让人更加幸福。
  感恩之心有助于人们用心体会生活中的美好经历。生活会给我们很多恩赐,用心体会和享受这些恩赐,我们就可以从现有的生活中得到最大的幸福和满足。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经常要上夜班。有一次,我累了一夜,穿着油乎乎的工作服,准备离开工作岗位,前来接班的人当中有个老工人,他对我说,“年轻人还是上夜班好,白天全是自己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当时我根本就不想上夜班,困为我白天睡觉睡不踏实,我一点儿也感觉不到上夜班的好处。听了那老工人的那一番话,我气不打一处出,马上给予回击,“我跟你换班,我上白班,你来上夜班”。那位老工人说,“我曾经在这里上过十多年夜班,以前上夜班的时候,也是怨天恨地,现在不上夜班了,才觉得上夜班好”。这句话改变了我对上夜班的态度和感受。我的心态变了,我开始用感恩的心看待上夜班。从此,尽管我仍然感到上夜班是异常辛苦的事情,但是白天时光给了我无尽的幸福和神奇的享受。
  感恩之心有助于提升自我价值、增强自尊心。当人们意识到别人为自己做了哪些奉献,或者自己获得了多少成绩的时候,他们往往会比以前更加自信,做事也会更有效率。只可惜很多人把精力更自然地放到了生活中的失败和失意上,或者放到别人的琐事和痛苦上。培养感恩之心,可以改变这种思维方式,这样在困难来临之际,人们就不会去想我的命怎么这么苦,相反他们会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发现在生活中应该珍惜什么,或者默默地感谢生活,感谢生活给了我们现在的一切,因为情况本来可以变得更糟。
  感恩有助于人们应对压力和伤痛。生活中难免会面临重重压力和种种逆境。对现有生活感恩的心态是一种适应和应对压力、逆境的方式。如果一个人常怀感恩之心,他就会更容易摆脱过往那些痛苦的记忆。即使有时旧伤再次被触碰,感恩的心态也会保护心灵不再经受刺痛的折磨。曾有一项有趣的发现显示人们在面临困境的时候,心中竟然会本能地浮起感恩之情。例如,研究显示,汶川大地震之后,灾区民众内心世界的第二大情感就是感恩,这种情感让帮助他们多多少少地减轻了一些失去家园、失去亲人时的精神痛苦。
  感恩有助于阻止享乐适应效应的产生。享乐适应是人们迅速适应新环境或者新事物的一种强大的能力。如果新环境是不利的,那么这种适应能力会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如果新环境是生活的改善,那么享乐适应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当一个人生活有所收获的时候,比如找到了理想的伴侣、碰到了和善的同事、身体康复、购置新车等,他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会得到明显的提升。但是,由于享乐适应效的产生,这种提升通常只是暂时的。因此,对好事的享乐适应是幸福的敌人,提升幸福的关键之一就是要阻止享乐适应的产生。感恩就是一种良方。懂得珍惜生活中的好人好事,不要把一切好事看作是自己应得的回报,常怀感恩之心,可以直接防止享乐适应效应的产生。
  从古到今,人们都在谈感恩,但这个话题却永远都不会过时。在我所认识的许多熟人当中,自从他们承认学会了以感恩的心态对待生活之后,他们的人生发生了质的改变。

  评论这张
 
阅读(16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