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企业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6-09-29 14:50:39|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方管理学认为,企业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泰勒在《科学管理》中写道,“科学管理如同节省劳动的机器一样,其目的在于提高每一单位劳动的产量”。如今,在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和电子行业中,泰勒制的观点仍很盛行。很多企业将员工的效率发挥到了极致,但这也导致了很多负面效应,诸如员工情绪低沉,厌世情绪滋生等等。
  很多企业家推崇这种极致效率。当然,这当中有泰勒制的原因,但某种程度上也是产业链上下游出现的挤压上游行业的结果。有人将“泰勒制”这种管理理念归为“霸道”代表,其实“王道”和“霸道”是相对的,不是说超越一个标准就是“王道”,低于这个标准就是“霸道”,或是在这件事上,你采取“王道”做法,在那件事上采取“霸道”做法。一个真正的“王道”企业家应该在大部分事情上都实行“王道”做法,让利分利。儒家所说的“内圣而外王”,其中的“王”字就是“旺”,把自己修好了,兴旺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现在,很多西方企业已经将“泰勒制”与人性管理做了很好融合。以“计件制”来说,虽然采用量化指标,但也同时把人性管理纳入考虑。如果完全采用人性制,企业也很难管理,毕竟人性中存在惰性的一面。
  目前,不少企业都提出了“人性化管理”口号。很多企业希望通过企业文化培育、管理文化模式的推进,使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现和行为规范。但人性不是靠讲出来的,更多的时候是靠做出来的。好的企业其实没有口号,真的要执行是靠上面的人怎么做。言胜于行,当管理层一方面喊口号要压缩成本,另一方面却在奢侈浪费时,再响亮的口号都是空洞无力与苍白的。所谓的人性化管理,更多是要体现在点滴之中,例如不仅要关心员工,还要关心员工的家人,这比谈人性化更有效。西方企业不太提人性化管理这种口号,而更习惯使用“授权”这种模式,期望能激发出人的力量和潜能。
  在管理学中,竞争与合作、公平与效率,似乎一直是一道两难选择。既要保证效率,不吃“大锅饭”,又要实现公平原则,不让老实人吃亏;既要充分竞争,但有时有需要合作。这两组矛盾难以调和,似乎存在非此即彼的局面。但从企业的发展历史来看,竞争与合作往往是“一体两面”,合作中包含着竞争,竞争中也包含着合作。竞争的原意是从拉丁文而来,其中的有“在一起”的意思,也就是朝一个共同目标努力,所以究其原始意义是包含合作的意思。竞争这个字的中文翻译不尽精确,“竞争”中的“争”并非争执、争吵、对立的争,而应该是“不争之争”。因此,竞争本身就包括了合作,就像中国人所说的做事要留余地,而不是你死我活。
  在动态竞争理论中,竞争与合作是经营策略的主体。竞争是行动与回应的交换与互动;合作是两家企业为达成互利所采取的联合行动,两者目的虽各有不同,却具有相依性,企业运作是动态的,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或朋友,竞争者经常彼此合作,甚至会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这种形态,叫做“竞合相依”,它是事业发展的常态。
  效率和公平亦然,一方面要提高效率,但关键要有效能,结果要好。另一方面,创造利润、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利润的分配,这种分配一定要公平。有些电子企业之所以难以为继、举步维艰,是因为它们取代了上、下游厂商,既想做软件,又想做硬件,与人争利,那就难以为继。
  对于外资企业而言,它们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大障碍,还是文化与执行层面上的落差。第一,在国家文化层面,很多外国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中国人特性的把握还不是很准确;第二,在执行层面,他们没有正视自己的局限性,他们始终相信,我既有的一套做法在中国照样能推行下去。其实,对外企而言,进入中国需要了解中国的国民特性。大部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是不黑不白,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特点。就无法在中国市场立足。同样,对于希望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基本功”不够。一些在国内取得成功的企业总指望在海外复制原有的做法。殊不知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有的是进入市场较早,有的是分享了政策红利。这些企业的确做大了,但不一定够强,要做强,他们还是需要回到“基本功”上,要了解西方,尤其是西方的主流。


  评论这张
 
阅读(14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