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学正在向东方回归  

2016-09-23 09:33:52|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不少管理学家正在逐步打破对西方管理理论的迷信,越来越重视对东方管理理论的研究,试图求解管理学的发展方向。他们认为,现代管理学有向东方回归的趋势。因为从管理学发展的经验来看,最有希望、最有创造性的管理理论往往产生于经济迅速起飞的国家与地区。的确,随着东亚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儒教文化圈和海外华商影响的不断扩大,客观上为东方管理学理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包括美国学者在内的西方管理学家也越来越重视研究东方国家取得的经济成就背后的原因。例如日本在经济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就曾经在美国管理学界引起震动。1981年,美国管理学家威廉·大内出版了名为《Z理论》的专著,书中的第一部分就是,向日本学习。
  而属于儒教文化圈的日本,原本就十分重视研究并运用中国古代的管理思想。日本学者伊藤肇曾经指出,日本的企业家只要稍有水准的,无不熟读《论语》《道德经》和《孙子兵法》,孔子、老子和孙子的教训给了他们激励和影响,这方面的案例,不胜枚举。日本学者树山孚说,日本式管理的诀窍就是激励,而这种诀窍有不少来源于中国的古典管理思想。连美国人也看到了中国古典管理思想对日本的影响,曾任固特异轮胎公司董事长的彼利奥在台湾厚生橡胶公司参观访问时说,孔夫子讲道理,日本人懂道理。不仅如此,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世界最顶尖的学者都意识到要站在全人类未来的角度来看待东方的智慧。人们注意到,1988年1月,75位诺奖获得者集会法国巴黎,向全世界呼吁,“如果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
  管理学向东方回归,源于西方管理思想固有的局限。西方管理思想是与近代大工业生产及科学技术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经历了科学管理运动之后所产生的各种管理理论更是直接为现代市场经济服务的,因而形成了它自身的优点:善于运用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充分发挥竞争机制的作用,讲究管理活动的效率,注重管理创新,重视个人所具有的能力和专长,注重发挥法律和契约的作用等等,这些优点已被世人所公认和推崇,其历史作用更是不言而喻。但是它也有一定的缺陷:一是它的过分重视理性的传统造成了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结果,二是在对管理中的某一要素进行科学的逻辑分析总结出某一方面的规律后,却往往把这局部的规律当作管理活动的普遍法则,产生以偏概全、走向极端的弊病。
  科学管理理论有较强的唯理性论倾向,行为科学理论有较强的唯人性论倾向,管理科学学派则一味地强调专业化、规范化、严密化、制度化,是再次走将人机器化的极端。在现代,西方管理日益趋向复杂化,客观上组织结构的复杂化、管理技术的复杂化造成了主观上片面追求管理的数学化、模型化、计算机化的倾向,人的心理情感因素完全被忽视了。西方管理理论的刚性的一面在越来越发挥作用的同时,它的弊端也愈益凸出,它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引起世人的重视。例如,典型的西方公司,用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经营者对出资人负责,业绩和股票价格是经理的成绩单。其中很容易形成长期失业,相互倾轧的特定利益集团,工人中日益增长的冷漠和不信任感,上层经营者或资本家与工人或中层管理者之间的隔阂等等弊端,影响社会和谐。东方管理理论提倡的人本精神,则是克服其缺陷的有效途径。
  管理学向东方回归,源于现代西方管理模式的危机。现代西方管理理论尽管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然而却存在许多需要克服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5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