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企业家良好的道德行为  

2016-09-16 14:51:57|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些企业家在消费者意识到自己的需求之前,已经创造出了需求。察觉消费者的需求和愿望,提供解决方案,是成功企业家的特质之一。互联网、个人电脑和搜索引擎的问世,最能说明这个问题。那些有消费需求的人特别是从事理论研究的人也许都想到了这些新事物,但最终是企业家让这些新事物走向千家万户。解决实际问题,形成生产能力,这主要是企业家在起作用。
  到底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家推动了这些新事物的发明,有时候是说不清的,因为只有在消费者有需求的时候,企业家才能把东西卖出去,人们不会需要那些不必要的东西。但是有些社会需求并不明显,真正有水平的企业家才会预见到未来的社会需求。当然有时候社会上也会出现一些伪需求,它们都是虚假广告制造出来的。虚假广告非常危险,虚假广告是消费主义的基础,对社会、对消费者都不利。
  企业家良好的道德行为,最直接地反映在消除社会贫困方面。企业家在消除社会贫困的过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我们今天的这个时代,发生了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拿非洲来说,十多年前,在人们的心目中,非洲还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崛起中的非洲”。未来十年,人们对于非洲的认识将会进一步改变。这一切的发生,并不是通过债务减免、提供贷款等常规的直接救助方式,而是通过企业投资。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它的经济起飞和脱离贫困,不能光靠直接救助,脱离贫困的力量来自于企业家的投资。关注社会贫困,就需要创造财富,有了财富,才能脱离贫困。企业的繁荣发展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方式之一。当然,企业家所做的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而不仅仅只是物质财富的增加,物质财富并不是全部,尽管生活质量的提高的确离不开一定的物质财富。
  并不是说企业家良好的道德行为能够解决一切问题,但是一旦企业家把自己良好的道德行为与市场、机制、精神、关系等要素综合起来,就能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从而获得利润。比如联合利华在印度制造一种小尺寸的肥皂,卖价是一个卢比,如果他们像在欧洲那样生产大尺寸的肥皂,印度的穷人就会买不起,而一个卢比的肥皂却可以进入到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企业生产一种穷人可以承受的产品,会有非常大的潜在作用,因为这样就可以让穷人知道洗手的重要性,这就会对道德带来影响。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有利于企业创造利润,也有利于贫困地区的发展。好的创意往往会带来多赢的局面,好的创意还能促进社会道德的普遍提高。
  实际上,放任企业在不道德的逐利中越走越远,最后受害的还是企业自身,因为假冒伪劣、恶性竞争等不道德的行为将会让企业失去创新的动力。企业家无论如何要把这个道理搞明白。比如劳资关系的紧张和对立,这也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企业家应该让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能得利。如果企业家能从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劳动者和企业就会进入一种良性互动,就不会出现劳资关系的对立。如果有任何一方受到伤害,企业家就必须调整运营模式。企业家良好的道德行为,不仅只是对股东有好处,它会让包括消费者、员工、环境和社区在内的任何一个利益相关者都能获得应有的回报。
  形成企业家良好的道德行为,不能光靠企业家自己,还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企业运营是一种非常现实的科学,企业家很现实,他们不需要更多的理论,他们需要真正可以起作用的实践经验。当理论家向企业家介绍某个成功案例时,企业家最会感兴趣;尤其对那些不同于常规行为的创新故事,他们更感兴趣。讲故事可以激励人们做正确的事情。故事是非常有力量的,教育一个孩子,故事的作用也非常大。从事企业管理理论研究的,需要有意识地讲一些正面的故事,因为负面的故事每个人每天都能在媒体上读到。
  企业家良好的道德行为不是生来就有的,它需要培养。道德培养需要从娃娃抓起。当一个人开始有需求的时候,如何回应这些需求,这将形成他的认知行为。企业家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是从家庭开始的,然后才是学校、社会、公司,等到他们从事企业管理时再去进行道德教育,想必已经为时过晚。就企业家而言,道德需要从小培养,道德准则需要植入他们的内心深处。


  评论这张
 
阅读(14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