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基业长青的愿望  

2016-08-27 09:38:34|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同大浪淘沙一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严厉的筛选,那些患有某些顽症的企业,自然会被淘汰出局。
     患有“短命症”的企业,只领风骚三五年,然后便销声匿迹,盛衰转换似乎只在朝夕之间,巨人、三株、爱多的故事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最典型的诠释。患有“盲目症”的企业,只要出现市场机会,立刻蜂拥而上,有条件的当然要快步前进,没有条件的竟然也硬着头皮上,房地产、金融与汽车,是近年来投资最集中的领域,但凡有点实力的企业似乎都会染指,结果市场迅速被催熟,肥美的蛋糕变成了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鸡肋。患有“茫然症”的企业,依靠关系和项目打天下,对于市场逐步规范成熟的变化手足无措,彷徨在十字路口不知道下一步迈向何方。
     患有此类病症的企业,其中的一大部分曾经有过优秀业绩。这些二十岁左右的企业正处在最容易由盛转衰的危机时刻。全球财富500强,每十年就有200家走马换人。道琼斯指数从设立到现在,尽管才一百多年,当年数千家企业榜上有名,如今唯有GE公司硕果仅存。这就是企业自身的生命周期,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赖以崛起的“寻租”和“一招鲜,吃遍天”的土壤已悄然消逝,新的挑战是它们所不熟悉、不习惯的全面市场竞争。
     更大更直接的压力来自于跨国公司的新一轮“反扑”。在经历了近十年的试水之后,跨国公司在中国水土不服的症状已经全然消失,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之间各踞一端相安无事的短暂和平被击穿了,跨国公司携其全球资源,将巨资投向本土化研发和本地化运营,中国企业的传统优势,即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资源以及庞大的市场正在被跨国公司逐步蚕食。
     危机当头,中国企业必须作出根本性改变。中国企业经营思路的转变,应该是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从“资源整合”到“能力培养”,从“巧妙运作”到“系统管理”的根本转变。
     多元化还是专业化,这是一道困惑中国企业十几年的难题。脱离了客观历史眼光评多元化思路是不公平的。在缺乏市场竞争的时代,多元化企业既可以充分利用体制转型带来的机会,又可以通过内部机制的发展来降低外部机制不完善带来的经营风险,它的形成和存在完全具有历史合理性。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企业所拥有的资源的专属性和匹配度的要求必须相应提高,深度专业化竞争将是中国企业无法跳越的历史阶段。
     通过对中国领先企业和西方百年老店的深入研究,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要想有大的发展,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试探。一是“大舍才能大得”,比如万科,以前是搞多元化的,毅然决然地转变为专业化;二是“大赌才能大赢”,华为对专业化的执著追求便是佐证;三是“大拙才能大巧”,强调的是贯彻战略发展方向的执著和全面系统管理能力的配套。
     危机无处不在,基业长青的愿望需要企业永远面对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去顽强拼搏。


  评论这张
 
阅读(15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