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持续创新  

2016-08-14 10:31:45|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企业来说,要么创新,要么死亡。如今,在企业,创新成了最主要的课题。创新难,如何创新更难,至于持续创新那更是难上加难。正因为如此,很多积极创新的企业最终都倒在了征途上,有的是因为方向不对,有的是因为方式不对,更多的是因为方法不对,种种因素掺合在一起,最终注定了某些企业创新的迷失和败局,所谓“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说的就是这回事。
  于是,理论界开始寻找更有效的创新模式,试图一劳永逸、一步到位地解决企业实现永续经营的问题。他们认为,企业创新是一连串的事情,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从产品研发到市场推广,从人力资源到计划执行,都有创新的需要,都有创新的可能。不过,这种创新论是熊彼特式的,是创新的初级阶段,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更大的困惑是如何在后续的运营进程中持续创新。持续创新才能使企业具有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才能使企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杰弗里·摩尔的《公司进化论》就是一本有关持续创新的理论著作。摩尔更关注技术创新与产品及市场的密切关系,以及企业在其业务周期各阶段驾驭产品和市场创新特性的成功实践。多年来,摩尔一直致力于高科技营销、硅谷战略与创新的研究和咨询。然而,随着行业本身的成熟和摩尔观察的深入,那些已有的创新方式全都有待进化。“我们所有的人都身处达尔文式设计要求的控制之下,不断地被迫想出新的行动方案,以赢得下一轮的市场竞争”。这不仅是众多企业始终面临的压力,也是摩尔撰写《公司进化论》一书的目的。
  不过,切莫被“进化论”误导,摩尔不是在说企业的进化,而是在谈企业的持续创新。他只不过用了达尔文的“进化论”一词来突出持续创新的重要性。在摩尔看来,对创新的理解不能似是而非,必须要有准确的认识。例如,他认为,“创新本身就是有价值的”这一判断是错误的。因为“只有当创新能帮助我们获得经济优势时,它才具有价值。其最大的价值在于,为我们带来与竞争对手足够大的差异化,使得顾客偏好我们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并愿意为支持这一偏好付出额外的费用。它的价值还体现在,综合对手的竞争优势,以及提高我们自身的生产率进而提高盈利能力”。摩尔还认为,“在任何公司中,创新的精髓都是相同的”这一观点也不正确。他说,作为消费者交易基础的规模运营模式和作为企业间贸易基础的复杂系统模式,它们分别具有对方无法采用的不同的创新方式。在这两个领域中转换职业的专业人士,必须根据他们当前所处的情境反思并重估他们的经验。能够同时适用于这两种环境的经验法则寥寥无几。
  这些是摩尔《公司进化论》一书的基本思想和主要观点,只有在认可并熟记它们的基础上,才能谈论企业的持续创新。
  我完全认同摩尔的这些观点。因为无论是在成长型市场,还是在成熟市场,抑或是在衰退市场,企业都可以有所作为,各种创新类型可以被打乱、重组,不同市场阶段有着不同的创新方法可供借鉴。不要认为我们已经无法创新了,管理者千万不能有这个念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所有已经成立的公司都有机会去创新。


  评论这张
 
阅读(14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