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创新的步骤  

2016-08-11 00:05:06|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中国是制造大国。所谓的制造就是按照某个生产流程固定不变地进行生产,而创造则需要运用大脑改变行为。如果我们陶醉于今天制造大国的地位,那么就无法成为明天领先的创造大国。创新,对于中国所有的企业、对于中国所有的企业家,以及每一个普通员工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会受到创新成果的影响,但我们没有意识到;也可能我们推动了创新的发展,但是却没有分享到创新带来的利益。
  “创新”一词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于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开发新产品,或者改良原有产品;二是使用新的生产方法,比如改手工生产方式为机械生产方式;三是发现新的市场,比如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四是发现新的原料或半成品,比如使用钛金属做眼镜的镜框;五是创建新的产业组织,比如新兴的培训公司。
  从创新的过程来看,创新可以分为“六步走”。
  第一步,经常问一问自己,“为什么不”。大文豪萧伯纳说过,“有一些人盯着事情已经发生的样子,然后问为什么不;我则是想象着事情从不曾出现的样子,然后问为什么不。如果你能从不同的视角看事情,百万美金总有一天会落进你的口袋”。
  第二步,集中力量,集中意志。如果感觉自己的确有能力改变世界,那么除非你坚定你的想法,相信你的发明是从盘古开天以来最有意思的产品,否则最好不要走上发明创新这条“不归路”。但是如果你一旦拿定主意,就要毫无保留,把各种压箱底的本领、法宝都使出来,全神贯注地应付各种情况,这样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创意推上第一线。
  第三步,越简单、越“傻”越好。产品越简单、越“傻”,针对单一项目的功能越强,越有可能成为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如果你发现了一个市场,就专心去做这个市场,别的什么都不用做,只集中做这件事。真正赚大钱的公司,只做简单的事情,而不是做复杂的事情。“哈根达斯”只卖冰淇淋,戴尔只卖电脑,沃尔玛只开超市。
  第四步,一马当先。如果一个产品真的非常好,那么就必须尽可能快地让它进入市场。能不能率先进入市场、成为引领市场的产品,是决定这个产品成败的关键。第一个进入市场,相当于在一块空白的画布上随意挥洒,具备空前未有的优势,你可以确定市场游戏规则,描绘市场景象,并有机会成为市场的第一品牌,从而使你的产品在消费者眼中先入为主,增加消费者的忠诚度。比如,麦当劳在全球的业绩比肯德基好,但是在中国的业绩却一直输给肯德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肯德基比麦当劳更早进入中国市场。
  第五步,试一下,再试一下。创新者的道路不可能是一条直线,很可能是曲折的。想要开发出理想的产品,必须不断尝试,在挫折中前进,在失败中奋起,加上一点好运气,就有可能大获全胜。
  第六步,通力合作。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地球上的友善天才”的美国人巴克明斯特·富勒博士是一个发明家。他创造了一个词语,“协力”,这个词语的意思就是,整体的力量不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相加,也就是说,一加一大于二,各个环节结合在一起,力量不仅合为一体,而且会有加倍效应。所以,各个部门一起合作,可以创新的空间要远远大于部门或个人独自创新的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4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