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第三种调节  

2016-07-26 11:35:27|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搞管理,主要目的就是想方设法提高效率。效率有两个基础,一个是物质基础,一个是道德基础。如果仅有物质基础,那只能产生常规效率,而有了道德基础,才会产生超常规效率。
  当一个民族遭受外来侵略时,全国民众就会爆发出巨大的工作积极性和忘我牺牲精神,这种超常规效率来自道德基础。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全国民众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方面发挥了超常规效率,这样的效率也是来自道德基础。
  关于资源调节,有三种情形。第一种调节是市场调节,靠供求关系这只“看不见的手”进行资源配置;第二种调节是政府调节,这是一只“有形的手”,通过政府的政策、法律、法令调节资源。
  原始社会瓦解后出现了商品交换,同时产生了市场。市场的出现只有五千多年。政府的出现就更晚了,有了国家以后才有政府。人类社会存在的时间,少说也有几万年。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没有市场,也没有市场调节;没有政府,也没有政府调节。那时候,社会资源的调节全靠道德力量。数万年间,发生过一次次大动乱,还有战争、外族入侵、军阀混战。中国有句古话,叫“小乱居城,大乱居乡”。小动乱发生时,乡下人都想往城里躲,城里有城墙保护。大动乱发生时,城市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城里人都往乡下跑,越偏僻越好。一次次社会动荡,市场失灵,政府瘫痪,可是人类社会还是延续下来了。这种延续,靠的是道德力量。
  社会生活是一个大领域,其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是交易领域。在交易领域,可以按照市场规则办理。非交易领域关系复杂,有很多的关系,比如家庭关系、家族关系、街坊关系、邻居关系、同乡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朋友关系、学术活动关系、公益活动关系等等。非交易领域不能按市场规则办事。非交易领域也不能完全按照政府的要求办事,政府调节只能规定一个大范围:人们所有的活动不能越过法律的界限,一旦越界,政府就要管。家庭事务政府不管,但是如果发生了家庭暴力,触犯法律了,政府肯定是要出面的。这么大的非交易领域,靠的是道德力量的调节。
  市场调节是第一种调节,政府调节是第二种调节,道德力量的调节是第三种调节。市场调节是一只“无形的手”,政府调节是一只“有形的手”,道德调节则介于二者之间。道德力量的调节非常重要,在没有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的时候,道德力量的调节是唯一的调节。有了市场调节,仍然需要道德力量调节,否则市场就会乱;在政府调节下,同样需要道德力量的调节,这样,效率才会更高。
  文化建设既不是市场调节,也不是政府调节,而是道德力量的调节。校园有校园文化建设,企业有企业文化建设,社区有社区文化建设。所有的这些文化建设,都属于道德力量调节的范围。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培育员工的认同感。企业跟员工同甘共苦,同甘靠制度,共苦靠认同。认同很重要。过去有个穷人家,养了三个儿子,生活很艰难。老大初中毕业,家里要他歇下来,帮助父亲挑起家庭生活重担;老二长大后,家里条件好一点了,可以读大学了,但是老二大学毕业后必须工作,以便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家里的经济条件渐渐好起来了,老三可以读研究生,甚至可以出国。对此,老大老二没有任何反对意见,因为是全家人认同的,不会出问题。另一个家庭有三个女孩子,老大穿新的,老二穿旧的,老三穿打补丁的,这也是全家人认同的,不会出问题。三个女孩长大后,对这件往事只是一笑而已,因为她们认同了自己的家庭。一个家庭可以这样,一个企业也可以这样。
  企业家应该担当社会责任,这是道德力量的调节所要求。社会责任有两个层面,一是法律层面,二是道德层面。在法律层面,主要是提高产品的质量与数量,并照章纳税,法律上的要求与规定必须严格遵守。企业家应该自觉地意识到,没有社会支撑就不会有自己的成就,从道德层面上讲,企业家甚至必须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15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