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懒蚂蚁企业家  

2016-07-15 00:37:12|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技术的更新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方式也不断涌现。作为企业决策核心的企业家,已经不能再固守原有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必须以创新的理念为企业带来新的生机,赢得机遇与发展。懒蚂蚁企业家的理论,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
  懒蚂蚁企业家理论的形成,源自大自然的启示和生物科学的研究成果。生物学家发现,在以勤劳著称的蚂蚁家族中,总是存在着固定比例的懒蚂蚁四处闲逛。生物学家将懒蚂蚁与勤蚂蚁分离开来,但是两个蚁群又都重新形成了原有的懒蚂蚁比例。经过进—步的研究发现,这些懒蚂蚁之所以四处闲逛,是为了搜集生存信息,以便指挥其他的勤蚂蚁更有效地获取食物,更快捷准确地寻求生机。
  懒蚂蚁现象表明,在一个分工协作、井然有序的企业内部,勤者与懒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大量勤者的存在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但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还需要一些懒于具体事务,却勤于思考创新的管理者。没有这样的懒者,勤者将毫无头绪、无所适从,做任何事情都会失去效率。
  与传统的强调事必躬亲的管理观念不同,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最好做一个“懒蚂蚁企业家”,做一个具有过人智慧、超前思维、勤于动脑、懒于杂务的创新型企业家。知识经济时代,各种创新层出不穷,面对纷繁复杂不断变化的竞争格局,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思考企业发展的方针大略,为企业寻找新的出路,在竞争中抢先占据优势地位。一个企业家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事无巨细地操劳于细枝末节,势必减少对企业全局的思考与控制力。而懒蚂蚁企业家则是把别人用于参与实际工作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进行思考,以思想制胜,求得企业的长远发展。对于当今时代的企业家而言,要取得成功,首先就要做一个思想者,把握市场的动向,积极思考对策,掌握市场的主动权,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企业家的思想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灵魂。
  研究人员认为,懒蚂蚁企业家具有四大特征:一是看重创新思维,懒蚂蚁企业家总在不断地进行创新,因为创新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所在;二是看重营销智慧,懒蚂蚁企业家利用自己的创新思维,采用全新的营销观念与营销方法,以智取胜;三是防范失败,懒蚂蚁企业家总是在千方百计地提高自身素质,以期消除失败的可能;四是规避陷阱,懒蚂蚁企业家学会了运用法律武器规避市场陷阱和经营风险。


  评论这张
 
阅读(15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