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让看不见的东西被看见  

2016-07-14 11:01:36|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要想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所谓“人文素养”,主要是指文史方面的知识。不过,有了这些知识,并不等于马上就具备了人文素养。只有让这些知识进入到人的认知本体,渗透到生活与行为当中,才算有了人文素养。哲学家尼采将教育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生存的教育,其目的是追求知识,获取尘世幸福;另一种是文化的教育,其目的不是个体生存需要和尘世幸福,而是直面永恒的生命意义。人文素养便是直面永恒生命意义的底蕴,是人们后天形成的知识、能力、习惯和思想修养的总和。
  古今中外,许多艺术大师全都学养丰厚、多才多艺。画家吴冠中对于美术与文学的关系,曾幽默地作过一个比喻,“美术是我的配偶,文学是我的情人”。1963年,画家陈逸飞以优异成绩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在校期间,他除了大量接触苏俄绘画作品外,还阅读了许多苏联文学名著,并注意提高中国古典文学修养。因而他笔下的水乡景色、音乐人物、古典仕女,都洋溢着浓浓的诗意和古典情怀。美国《艺术新闻》杂志曾将陈逸飞称作“一个浪漫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流露出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其动人”。建筑大师贝聿铭的作品大都与文化艺术有关,不管是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巴黎卢浮宫前的金字塔,还是北京西山的香山饭店和苏州博物馆,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其建筑造型与所处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当融洽。贝聿铭认为,这是因为他觉得历史和文化都十分重要,他喜欢设计博物馆是因为希望博物馆在人们生活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承担起自己的文化责任。
  学习文史知识,十分必要。就拿历史来说,今天的一切都是昨天历史的延续,历史可以使人明智,历史可以为当代人提供借鉴,历史可以增强一个人的民族自豪感。从事艺术创作,不学习一点历史知识,估计很难成才。在中国绘画大师徐悲鸿的代表作中,有许多取材于中国古代典籍,《田横五百士》取材于司马迁的《史记》,《九方皋》《愚公移山》取材于《列子》。如果徐悲鸿没有丰富的文学修养和历史知识,对历史故事的含义不能作深入的理解,要想完成这些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画出有震撼力的伟大作品,显然是不可能的。哲学也很重要。它是人们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它好比黑夜中的星斗、大海中的灯塔,如果缺乏哲学思维,不辨真善美的真谛,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在一篇文章中曾以文学为例,阐述了人文素养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她说,假想有一个湖,湖岸边上有一排白杨树,我们可以用手去抚摸,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树干的粗糙、凹凸等质地。这是我们平常所感受到的现实的世界。但是事实上我们眼前还有另外一重世界,它不是实体,我们甚至注意不到它的存在,那就是白杨树在水中的倒影。我们如果只知道岸上有白杨树,而不知道水中也有白杨树,那么我们所认识的世界很可能是片面的、单层次的、简单化的。对于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来说,仅仅观察到了湖岸边上白杨树,他的能力是不够的,他必须联想到白杨树会在水面上形成倒影。只有兼备了这样一种艺术想象力和价值判断能力,让“看不见的东西被看见”,他的作品才能与众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16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