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科学管理原理  

2016-07-12 12:44:2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弗雷德里克·泰勒是西方古典管理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也是科学管理运动的创始人,他被公认为“科学管理之父”,也有人称他为“理性效率的大师”。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深深地扎根在一系列科学实验的基础上,是一门真正的科学。现代管理中许多重要理论,都是对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一书于1911年出版,这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标志着人类管理活动开始走出主要依靠个人经验的窠臼,步入以科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为指导的历史新时期,也标志着管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
  泰勒原本希望像他父亲那样,做一名律师。然而,受困于眼病,他在18岁那年中断了在哈佛大学攻读法律的进程,转而去费城的一家工厂做学徒工。四年后,泰勒进入费城的一家钢铁厂。在那里,他的出色才华得到凸显,短短六年间,他从一名普通工人一路升迁至总工程师,并得到钢铁厂总裁的支持,得以在生产现场开展一系列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管理实验。
  泰勒在工作和实验中敏锐地发现,美国工业生产之所以在当时普遍存在着资源浪费严重、工作效率低下、管理层与工人之间尖锐对立等问题,他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工厂所采取的传统管理模式存在种种弊端:工人单凭自己的经验做工,管理层只是简单地根据产出量给予一定的经济刺激。在泰勒看来,改变这一局面的有效途径是在工厂中普遍应用科学管理原理,以此提高效率、增加产出、改善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科学管理原理的核心思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管理是一门科学,要科学地挑选工人,工人必须经过精心培训,管理层要与工人保持友好的密切合作。
  泰勒认为,要把管理作为一门真正的科学。工人做任何一项工作,都会有多种不同的方法,甚至每种动作都会有数十种乃至上百种形式,用在同一类工作中的工具也会非常繁多。工厂有必要设立专门的机构,配备专职人员,经过准确、精密、持续的动作、工时和工具研究,找出最佳动作、最短工时和最适当的操作工具,进而将其确定为工作标准。
  企业管理者必须科学地挑选工人。在传统管理中,工人被随意分配到不同工作岗位,但并非每一位工人都适合从事工厂中的任何一项工作。科学管理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对照工厂通过科学方法所确定的工作标准,研究每个工人的工作潜力,从中挑选出最适合某项具体工作的人选。
  工人必须经过精心培训。经过精心挑选的工人,还要按照工厂所提供的最佳方法和最适合的工具开展工作,不可以按照工人自己的想法去做选择。这就要求工厂要设立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对工人进行教育和培训,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管理的理念、掌握如何使用管理者所确定的最佳工作方法与适当工具。
  管理层要与工人保持友好的密切合作。传统管理中,每天要完成的任务量和工作方法,都由工人独自决定,管理者只是一个严厉的监工和简单的经济刺激者。泰勒认为,管理者要在提高生产效率中承担更大的职责,要负责为每个工人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提供履行计划的最优方法与工具,并在生产中给工人以帮助。工人的责任,只是不折不扣地按管理者的要求,高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通过效率提高所带来的收益,一方面给工厂带来更大的利润,另一方面也要使工人能够取得比同级别其他工厂的工人更高的工资待遇,从而使劳资双方和谐共处、密切合作。
  一般认为,强调以精准、细致的数量方法来解决管理问题的管理科学学派的鼻祖是泰勒,因为在强调以科学的方法和过程寻求最佳工作方法、最优解决方案和最高工作效率方面一脉相承。其实,不仅是管理科学学派,在现代管理理论的几乎所有流派和分支中,都能或多或少找到泰勒科学管理原理的影子,不仅在于管理工具、方法与手段,而且在于管理的理念与意识;不仅在于生产作业、采购、仓储等现场管理,而且在于最优战略规划方案的形成,以及战略目标实施过程的控制,还在于现代营销中对消费者行为的研究与认知,以及现代人力资源中对员工的研究与认知等;不仅在于企业管理领域,而且在于从微观到宏观所有层面、各类组织的管理活动。
     一百多年来,管理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管理的理念与手段也早已超越了泰勒时期。科学管理原理中固有的一些不足也不断遭到诸多批评,如认为科学管理原理在本质上是以工作为中心而非以人为中心、忽视人的社会性对工作的影响、仅仅局限于操作方法和工具的研究,等等。正如泰勒本人在《科学管理原理》中所说,科学管理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是在任何地方,只要选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取代单凭经验的老办法,情况就会获得改善。泰勒所提供的具体方法、步骤已然显得过于简单,但他书中所蕴含的、无处不在的科学精神,对当今乃至未来的管理实践与理论研究,却具有恒久的指导价值。管理实践与理论研究要始终秉承科学的态度与精神。科学管理原理的精髓,在于突出强调管理要“以科学取代个人经验判断”。无论时代如何进步,泰勒所倡导的科学精神,都将是推动管理发展的根本力量。管理研究要坚持以解决管理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决不能走从理论到理论、从文献到理论的道路。管理理论的形成需要孜孜以求地不断探究,不能寄希望于一蹴而就。从泰勒进入费城米德维尔钢铁厂后不久开始思考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到《科学管理原理》出版,前后历时三十年。一项富有持久生命力的管理理论的形成,往往建立在多年间对管理实践持续不断的探索、思考、分析以及理论原理与实践活动的不断碰撞和相互作用基础之上。
  评论这张
 
阅读(18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